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平阳文明餐桌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走访发现……

2021年11月30日 13:28: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11月26日,本网登载了《“小餐桌”有了大改观文明餐饮成“新食尚”》一文,当时,记者分别走访了百岁我家酸菜鱼(百悦广场店)、望海鱼馆(汇水河路)、县政务服务中心食堂、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食堂、昆阳二中食堂和平阳中学食堂,发现餐后浪费、无垃圾分类设施、未配备使用公筷公勺、未设置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等不文明现象,改善较为明显。近日,记者又实地走访了县人民医院、县文广旅体局和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看看情况如何。

  

  第一站:县人民医院

  前期存在的问题:缺少公益广告,存在餐后浪费,垃圾未正确分类投放。

  

  

  当天11时许,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职工餐厅,医生和护士们正在有序打饭就餐。整个餐厅放眼望去,环境干净、整洁。餐厅的墙壁上、餐桌上张贴着“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语,提醒就餐人员要文明用餐。此外,在餐厅的调料区附近,悬挂着一块显示屏,就餐人员可通过屏幕知晓后厨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点餐窗口,厨师会主动询问就餐人员的饭量,根据要求适量打菜。同时,餐厅根据不同人群的食量大小,推出了智能餐盘——餐盘根据颜色、大小不同,盛放的食物对应规格也从50克~150克不等,方便就餐人员自主选择。在结账窗口,佩戴“文明用餐劝导”袖标的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就餐人员要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我们餐厅会实时根据人数,调整饭菜的供应数量,菜量既能保证就餐人员吃饱,又不会产生浪费。”该院总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餐结束后,记者观察发现,大家基本能做到“光盘”,同时也能自觉分类垃圾。

  

  第二站:县文广旅体局

  前期存在的问题:存在餐后浪费,未按规定设置垃圾收集容器。

  

  

  次日中午,记者来到县文广旅体局职工食堂,“倡导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标识牌基本覆盖了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醒目位置。该食堂采取自助餐模式,在用餐时间,干部职工主动排队打餐,且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为减少浪费,倡导吃多少打多少,现场还特意安排了工作人员在餐余垃圾桶旁“站岗”监督。当工作人员发现剩菜较多时,会主动对用餐者提出建议,如“下次用餐可以根据食量点餐,避免浪费”。

  

  

  在餐盘回收处,分门别类放置了碗筷收集点和泔水收集垃圾桶,以及两个分类垃圾桶。经观察,用餐人员将用过的餐盘、小碗、筷子等分类放置,垃圾也分类放置。

  “为避免浪费,我们食堂每天都会合理计算所需的菜品数量,做到采购有计划、存储不过量。”该局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站: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前期存在的问题:缺少公益广告。

  

  

  随后,记者来到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发现该食堂同样采取自助模式,各类菜品摆列有序,墙面醒目贴着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醒,用餐人员按需打取。

  

  

  每一张桌子上都贴有“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文明用餐提醒桌贴。餐盘回收处摆有垃圾收容器,经查看,餐后浪费情况不明显,垃圾分类情况较好。

  “食堂鼓励员工‘先吃,不够再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厨余垃圾的“最小化”,食堂师傅仔细研究菜单,注重膳食平衡,满足口味大众化,避免“因不喜欢吃”造成的菜品浪费。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文明餐桌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走访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