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观察| “小餐桌”有了大改观 文明餐饮成“新食尚”

2021年11月26日 15:11:1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文明用餐渐成社会风尚。前段时间,县文明办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单位、学校食堂及餐饮店,仍存在餐后浪费、无垃圾分类设施、未配备使用公筷公勺、未设置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等不文明现象。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是否还存在不文明现象呢?

  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百岁我家酸菜鱼(百悦广场店)、望海鱼馆(汇水河路)、县政务服务中心食堂、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食堂、昆阳二中食堂和平阳中学食堂,了解情况。

  第一站:百岁我家酸菜鱼(百悦广场店)

  前期存在的问题:菜品信息标注不全,未建立厨余垃圾台账。

  

“百岁”厨房未放置专用垃圾桶

  

  11月21日18时许,正值市民晚餐时段。记者在百岁我家酸菜鱼(百悦广场店)看到,有不少食客正在用餐,进门墙上的显眼处,张贴着“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厨房摆放了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当场,工作人员有分类投放垃圾。

 

“百岁”详细标注了菜品信息

  

  记者扫码打开点单界面,见菜单上每份菜品的详情内页都标注了菜品的克数和数量。以水果类的圣女果为例,图片下方写着“一份约为10颗”。该店负责人说,此前已留意到食客的食量有差异,标注菜品克数能提前让食客按需点餐,也能减少浪费。

  不过在建立厨余垃圾台账方面,该负责人反馈,商场内餐饮店的厨余垃圾都是统一由商场回收处理,店家未能建立独立台账。

  第二站:望海鱼馆

  前期存在的问题:未建立厨余垃圾台账,垃圾未正确分类投放。

  

“望海”建立厨余台账

  

  在望海鱼馆(汇水河路),记者观察发现,该店厨房环境较为干净、整洁,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桶摆放有序。当场,桶内垃圾分类情况较好。就餐的显眼位置,也摆放了分类垃圾桶。在进门处点餐区菜品推荐的黑板上,店家详细标注了每份菜的相应克数,店员能较好引导进店食客按需点餐。

  

“望海”标注了每份菜品重量

  

  此外,记者在前台看到,店家已及时补齐了之前检查中缺少的厨余垃圾台账,登记信息规范清晰。

  

“望海”设有分类垃圾桶

  

  第三站:昆阳二中

  前期存在的问题:存在餐后浪费,垃圾满溢,垃圾未正确分类投放。

  

二中学生践行“光盘行动”

  

  “阿姨,虾少打一些,我吃不了那么多。”11月23日,正值午饭时间,在昆阳二中的食堂里,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排队打饭。学生的餐盘内盛有土豆丝、贡丸、盐水虾等家常小菜,每种菜品的分量不是很多。

  食堂LED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等公益标语。午餐时间,3位佩戴着“文明用餐劝导”袖标的老师,正在餐盘回收区域开展文明劝导工作,提醒学生做到光盘、避免浪费。食堂职工王阿姨说:“现在收拾餐具的时候,发现餐盘里的剩饭剩菜量明显比以前少了很多,多数同学的餐盘里甚至没有剩菜剩饭。这样很大程度减少了浪费,也能很快的收拾好餐具。”

  

二中食堂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

  

  “我们校方一直提倡‘文明就餐’和‘文明就餐’,在墙上和柱子上设置不同的宣传标语,还让孩子们轮流值周,真正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学校负责人说。

  第四站: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前期存在的问题:厨余垃圾未交给符合规定条件的收运单位处置(直接投放小区垃圾桶)。

  

城投打餐窗口

  

  11月23日11时45分,记者来到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食堂,发现该食堂采用自助模式,各类菜品摆列有序,墙面醒目贴着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醒,用餐人员按需打取。一名胸前挂着“文明用餐引导员”名牌的工作人员站在一旁,引导用餐人员适度打取饭菜。经观察,该食堂整体情况较为良好,厨房和就餐环境干净整洁,用餐人员均能做到文明用餐,餐后浪费情况不明显。

  “我们已经与昆阳环卫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的厨余垃圾统一交由他们进行专业回收处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相关协议合同的照片。

  第五站:县政务服务中心

  前期存在的问题:缺少公益广告,存在餐后浪费,垃圾未正确分类投放。

  

政务中心宣传标语较为显目

  

  “我们食堂采用自助形式,菜品都由专人装盘,分量多少可按需提供,还专门设置了文明用餐督导员,引导就餐人员践行光盘行动。” 11月23日12时许,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食堂,相关负责人展示了食堂的“文明餐桌”执行情况。

  记者在食堂内走访一圈发现,每张餐桌都设有“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等温馨提示牌。在圆桌就餐区,每张桌上都摆放了一双白色筷子和一只不锈钢勺子。相关负责人称是公筷公勺。

  

政务中心设立专门的纸巾回收处

  

  就餐结束后,在收盘处附近,记者看到该食堂专门设置了分类垃圾桶用于投放纸巾等垃圾,并特意标识了“纸巾回收处”的字样,垃圾分类情况较好。用餐人员大部分能够做到“光盘行动”,有少数人存在浪费现象。

  第六站:平阳中学

  前期存在的问题:未设置佩戴标识的文明用餐引导员,存在餐后浪费,垃圾未正确分类投放。

  

平中有序摆放分类垃圾桶

  

  11月24日中午,记者在平阳中学食堂见到了相同的情形。该校食堂的桌椅和墙上等位置都贴上了“节约粮食”“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要文明用餐。厨房内摆有垃圾收容器,经查看,餐后浪费情况不明显,垃圾分类情况较好。

  

平中学校餐后浪费现象减少

  

  “我们在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要求厨师把菜品做得可口美味,提高饭菜质量,减少浪费现象。同时,按照就餐人数及品种数量需求进行日常的食堂物品采购,防止食材浪费,做到物尽其用。”平阳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文明观察| “小餐桌”有了大改观 文明餐饮成“新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