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心理“避风港”!全县中小学100%建成心理辅导室

2021年11月24日 14:29:4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一个“沉默的杀手”正把目光瞄向学生群体。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已经达到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而严重的心理问题不仅阻碍学生的身心健康,还会对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专业人士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应该从中小学开始,每个学校都应有心理辅导课,建立校园心理辅导室,帮学生疏导心理。那么,我县中小学设有心理辅导室吗?效果如何?学生们又是怎么看待的?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能疏导减压,但排斥咨询

  在昆阳镇某高中学校,一名学生不断受到异性同学的追求,这让她非常苦恼。无奈之下,这位女同学找到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心理辅导老师告诉她,要在不伤害追求者自尊心的情况下,摆明利害关系。经过心理辅导老师的多次开导和专业性建议,这名学生最终有效摆脱了异性同学的追求。

  还有一名初三女生告诉记者,初二下学期,她曾经一度被家庭琐事所困扰,是心理辅导室的老师给她以引导,让她很好地处理了这个问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校园生活中。

  在我县多数中小学校园,都有一间布置得十分温馨的心理辅导室,颜色清新的墙壁,沙发、茶几、专业书籍一应俱全。一些学校还专门购置了心理沙盘等测试工具。与教室相比,这里显得更加舒适、幽静、隐秘。不过,一位长期从事心理教育工作的教师向记者透露:“有些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利用率并不高,有时一星期也来不了一个孩子。”

  

  

  为什么多数学生遇到心理问题,不愿主动去心理辅导室与老师沟通?“心理不健康的才会去心理辅导室。”某学校的初二学生王同学说:“同学们一般不会去那里,被其他同学看到一定会被笑话的。”

  同样的,某高中二年级学生小李认为,心理辅导室是帮学生解决他们的困扰,但重点是,有些问题并不想告诉老师。“老师不懂我。比如我喜欢某个女生这样的问题,能向老师说出来吗?”除了情感方面的问题外,许多学生反馈,不能说的秘密还包括和同学的关系、对某些老师的看法和家里的一些私事。其中,可能会有自私或者丑恶的表现。“总不能让老师看到我不光彩的一面吧。”小李说。

  

  少数辅导室未能物尽其用

  据了解,我县中小学校基本设有心理辅导室。不过,这些辅导室发挥的作用有所不同。

  在平阳中学的心理辅导室,配有舒适的椅子、温馨的窗帘,还有电脑、饮水机等设施,以及学生写来的各种各样的纸条,和厚厚的备案。该校老师陈培密是专职的心理教师,持有相关资格证。除给同学们上团体课以外,陈培密老师就在心理辅导室内接受学生的咨询。她介绍,学校还有两名像她一样的专职心理辅导老师。辅导室采用预约登记的方式,每天下午课外活动的时间都会有学生来找他们,由当日的值班心理老师为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案辅导。目前,平阳中学心理辅导室每周辅导量可达30余次。“多年的教学经验,使我们对学生每个阶段的心理问题都较为清楚,继而能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给予一些疏导和教育。”他们说。

  

  

  但在部分初中和小学,一些学生根本不知道心理辅导室在什么地方,有些甚至不知道学校有心理辅导室。鳌江某小学的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其他老师大多反映“学生根本意识不到什么心理问题”。由此,在短时间内,心理辅导室很难起到理想作用。同时,该老师坦言,小学生对心理辅导室没有明确的概念,一些孩子愿意去和心理老师聊天沟通。但初高中生会在意自己的形象,怕承受舆论压力,如被同学误解等。因此,他们更愿意向同学和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机构咨询以解决问题。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我县中小学都配置了具备资格证的心理学教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部分心理健康教师兼任着其他工作。

  此外,在记者了解的几所学校里,有不少心理辅导室也面向学生家长,但校方负责人坦承,来咨询的家长不多,“家长对这块还不太了解。”

  

  加强师资培训,避免“形式主义”

  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时间,很大一部分在学校度过。在及时发现、干预学生心理问题方面,学校应如何发挥积极作用?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县中小学已经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全县所有中小学100%建成心理辅导室。

  “开设心理健康辅导室、聘请专职心理老师,是学校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普遍举措,随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检测,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室是目前学校配置设立的功能教室,主要用于学生的心理诊断、心理问题辅导、心理压力放松、情绪释放等心理健康服务,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德育方面,我县一方面通过系统培训,把热爱心理教育的老师培训成合格的心理辅导;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并行指导模式,找准定位,从而有效打破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找不到方向和得不到保障的“孤岛”效应。“我县对心理老师的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全力减少学生因为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各种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学期开学时,各校都会对学生进行心理筛查,并及时跟进、适时干预。

  同时,我县将学校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内容列入该校发展性评价考核项目中,督促校方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解决,帮助他们快速安全地走出心理困惑,帮助青春期的孩子正确面对社会、学校、家庭的种种问题。

  “老师、家长、心理咨询室,我们正在努力形成一个心理辅导的网络,希望能够从各方面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该工作人员表示。

网络编辑:周昌均

心理“避风港”!全县中小学100%建成心理辅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