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微堡垒”建在村民“家门口”!麻步镇“党的志愿小组”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11月24日 14:27:2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毅刚) 日前,麻步镇西村村第一志愿小组的党员早早来到设在村委会的“议事厅”,参加理论学习,共商村和小组的重要事务。

  

  

  行政村范围大、党员分散是当前普遍现象,如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末梢一米”?11月初,麻步镇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率先推出“党的志愿小组”制度,进一步延伸党组织触角,将“微堡垒”建在村民“家门口”,就近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活动、联系群众、协调工作、发挥作用。

  据了解,为确保“党的志愿小组”规范运行,该镇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包括定期召开“党的志愿小组”会议、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开展经验交流、制定服务清单、安排工作任务等事项。同时,各党小组按照各自功能,定期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并建立党小组工作日志记录和党员活动台账。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在党员会议上对各个志愿小组的任务完成情况和贡献值进行通报。

  疫情防控动员宣传、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处理、村级建设项目监督……各村“党的志愿小组”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该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微堡垒”,让基层治理开启新模式,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该镇“党的志愿小组”已累计开展便民志愿服务100余次,累计组织8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麻步镇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党的志愿小组”是为了更加充分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让每一名党员、团员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旗在志愿活动一线高高飘扬。

网络编辑:周昌均

“微堡垒”建在村民“家门口”!麻步镇“党的志愿小组”为民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