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坡南大延堂

2021年11月23日 11:16:2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肖粟 编辑 王秀华

  作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平阳县城坡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大延堂属于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坡南街在以民国风格为主基调进行改造升级中,有必要对清代历史建筑大延堂进行重点保护和修复。

  

  

  明正统二年(1437)始,坡南建有南丰仓,在半山庵山脚下,村落遂名。南丰村沿坡南街有民宅院落,统称“大延堂”,在郑思恭“师儒侍养”牌坊南,隔河过古桥有清代义和染布坊。清乾隆年间,诸葛氏族迁平,所开办中药店铺名“大延堂”。李炜君2012年编著《坡南古道》,叙及坡南街大延堂住过明代叶衡和清末诸葛钧两位名人。

  

  2013年,大延堂确定两处文物保护点,靠南北两个门台前壁立有两碑。一碑文载:“叶氏故居,位于坡南街207-213号,据传为叶衡所建。叶衡,字廷衡,明代坡南人,景泰年间,以岁贡知浚县。”另碑载:“诸葛钧民居门台,位于坡南街223号。建于清代,墙体为水磨青砖构砌,雕刻纹饰精美。原有正厅,为五开间,于1958年拆毁。诸葛钧生平不详,曾在平阳学宫学习,中生员,清光绪十五年(1889)考中举人。”两碑(内容有待商榷)俱以县人民政府名义立,列为“历史建筑”。

  

  

  大延堂传为元明时叶衡世居遗址。叶衡曾祖叶益原居金舟乡,于元至正年间(1341-1367)移居昆阳南郭。康熙、乾隆《平阳县志·人物志》载,“叶衡,字廷衡,益曾孙,居南门。孝友博学。景泰间(1450-1456)授知浚县,操持廉白,人呼叶青天”“台谏交章荐之。以老谢归,称宜休居士。有文集”。他的儿子叶鈜、孙子叶溥和叶盛芳均有义行。康熙《平阳县志·人物志》载:“叶溥,字舜周,县尹叶衡世孙。父鈜,以尚义补郎。溥承先志,好善乐施。父尝造舟象口渡,以济人,溥更为葺治,数十年不替。弘治丁巳(1496),筑万全塘桥,以便行旅。岁饥,施饭以饲饿者,死则予榇。会有诏劝民赈助,又率其弟盛芳出粟,如令皆受章服。邑人荣之,蔡芳铭其墓。”因修筑万全塘桥,荒年开仓赈济,施棺助葬,得到朝廷表彰。万历年间有嫡孙叶耿,字纯仁,“自少为诸生领袖”,“通《尚书》《春秋》,诗赋文翰搦管立就”,著有《尚书翼训》《春秋要略》《越东樵语》诸书,深得县令朱邦喜(1593-1596在任)器重。家族相继二百年,繁衍生息。现在大延堂所居几户叶姓人家,俱不是叶衡后裔。叶衡家族谢幕后,郑思恭(1566-1646)其父从鳌江江口迁坡南叶宅附近,兴盛一时。明清换代,二代后郑家亦匿迹。

  

  至清乾隆年间,兰溪诸葛村诸葛满(1716-1783)迁居平阳南郭,以卖草药为业,开设大延堂(现保存招牌“大延参药号”),成为旺族。“诸葛大名垂宇宙”。兰溪诸葛氏族溯源,第一世诸葛珪,第二世诸葛亮,第三世诸葛瞻,第十四世诸葛浰迁入浙江任寿县令。其子诸葛清为寿昌教谕,为浙江诸葛氏十六支之始。其第三支下传至二十八世孙诸葛大狮觅得高隆岗,即今兰溪诸葛八卦村所在地。诸葛满(1716-1783)字玉阶,又字兰茂,号瑞庵,为兰溪诸葛氏族四十二世,生一子一女。后裔四十三世诸葛灼,四十四世诸葛俊,四十五世诸葛锡,四十六世诸葛钧、诸葛筹。经过几代创业,家道兴隆,大延堂民居院落成型,家族由医、商转儒。谱载,“诸葛钧(1855-1906)号和卿,行聪,邑廪生,于光绪己丑(1889)恩科中式第四名举人,湖北试用知县。咸丰乙卯年(1855)四月廿七日生,光绪三十二年丙午(1906)七月十九日终,享年52岁。配鳌江上埠陈氏,生女二,继配金乡曾氏,生子二(永光、永修)”。光绪八年(1882)春,汤肇熙任平阳知县,绅耆来谒,昔称“小邹鲁”,科第不振,迄今数百年,堪舆家谓宜以塔镇之。光绪十年(1884)三月,文明塔建成。瑞安张棢游文明塔后称:“未几,己丑(1889)恩科诸葛君钧、杨君慕侃果获隽,壬辰(1894)正科黄庆澄又捷北闱。”诸葛钧中举时年34岁,轰动一时,佣人在屋顶敲锣,声传整条坡南街。大延堂正门原立有一对旗杆石,即为诸葛钧中举而立。是科乡试,全省英俊云集。宋恕朋友新昌童学琦获13名,钱塘汪康年14名;同邑杨慕侃41名;山阴蔡元培60名。

  

  

  谱载诸葛钧中举后,挂名“湖北试用知县”,大概没有赴任。光绪十九年(1893)二月十七日刘绍宽日记载:“本岁龙湖书院山长为诸葛和卿”,前任为大儒吴承志。刘绍宽生于同治丁卯年(1867),同诸葛钧属兔,小一轮。光绪二十三年(1897)十二月廿二日其日记载:“十都架胥阮智斋为盗取粮额,浼诸葛和卿先生、黄隽生颂周为说情处息,复还粮额,午设席于诸葛宅。夜深到家。”光绪二十六年(1900)正月十五日日记载:“同君雅至古鳌头,午饭王可阜行。遂至县城,宿诸葛和卿先生家。”二月初四日:“午后同吴济庵至县,夜宿诸葛和卿宅。和卿长男昨日试周,晚与喜筵。”二十八年(1902),时任温处道童兆蓉筹建蚕桑学堂,黄庆澄为堂长。三十年(1904)黄庆澄去世,诸葛钧接任。三十二年(1906)诸葛钧去世。十一年后,刘绍宽民国六年(1917)日记载:“殷子赓、吴济庵同往潘子元各家,为诸葛和卿先生钧营葬事募捐。”诸葛钧画像,张鹏翼先生题款自称“后学”。诸葛钧次女荫棣,适江南张家堡杨霁朝。杨霁朝留学日本东京大学,为苏步青温州中学业师,是苏步青转向数学研究的引路人。

  

  

  

  诸葛克明为诸葛钧侄,光绪二十八年(1902)生。父亲诸葛筹,诸葛钧胞弟。谱载:“四十七世永沅、昕。诸葛昕字永鑫,号克明”,又号“半缘”。师从刘绍宽,早有诗名。民国廿九年(1940)二月十五日(正月初八)刘绍宽日记载,“连日阅诸葛克明诗”。诸葛克明早年从浙江第十师范学校毕业,为苏渊雷学长,毕业后一度担任县小校长(1929-1930),任教平阳中学,有诗集《覆盆集》。“文革”期间,苏渊雷教授被遣还乡,首先看望这位学长。《苏渊雷文集.诗词卷》收赠诗十余首。1971年作《再过克明山居仍次迟字韵》。1972年《过宿克明山斋晨起占呈》:“半缘诗好我能夸,门外青山曲曲斜。禅味偶参菉竹笋,闲庭独对紫薇花。”克明作《渊雷过访,赋赠二章》,称“人生离合最关情,老去论交有子卿。愧我未能心所欲,知君竟是气犹平”。苏渊雷《睡起占和克老见怀二首》称“得意禽声唤梦初,秋光幽媚称山居”“菊花迟放雁来初,长忆诗人感索居”。1973年苏又作《克老卧病经年禅塌缠绵出示半缘老人自传诗以奉慰》,是年克明先生逝世。次年作《克老逝世周年赋似张(鹏翼)王(建之)二老同叹》:“故人宿草罢招魂,薄奠忧思托一撙。辞世无劳开笑口,孤吟多恐恋巢痕。红薇不见山亭灿,绿蚁难寻客座温。咫尺东坑携影过,葛溪水竭泪同吞”。

  

  

  大延堂有两个门台。南门台进去是七间加3间厢房,属于诸葛钧房头老屋。60年前我家从城内迁此居住。克明先生住后宅,常从七间老屋厅堂经过。那时他还在平中任教,带着眼镜,高度近视,佝偻着腰,踽踽而过。北门台进去五间老屋,1973年拆除盖二层,是诸葛筹一房老宅,后辈卖出,拆建。我住过的七间老屋(含花厅),建于清代。现边房圮废,亟待修复。苏教授过访克老,于我迁居大延堂十年后事。诸葛克明胞兄永沅,字芷洲,早年在温州学习中药调剂,续办诸葛大延堂药房。临坡南街三间店面房于1960年前售卖。

网络编辑:雷鹏

坡南大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