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全社会R&D投入强度创新高 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全省排名跃升40位

2021年11月22日 14:10:5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公布了全省90个县(市、区)创新指数。我县“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全省排名36,较上一年度上升40个位次。

  创新指数进步位次的突飞猛进,是我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果体现。2020年,我县全社会R&D经费投入8.94亿元,增速27%,连续6年保持24%以上高增长,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1.67%。

  今年2月,我县获批创建平阳智能装备制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培育构建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主导产业体系。创建以来,深入实施八大攻坚行动,1-9月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0.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84.74%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73%。

  “我县已逐步形成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和企业自主研发平台等三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相继建成工业设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院、科技大市场、云创空间等科技服务平台。今年又引进共建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各类科创平台进一步发挥绩效,与企业达成了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等科技合作项目达44项。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双倍增”“双迈进”计划,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发展。2020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69%,比上年度提高6.08个百分比,全省位次排名36,新增高企37家、科技型企业165家,累计有效高企155家、科技型企业705家。2021年,申报新认定高企50家、科技型企业176家,申报数为历年最多。

  今年初,我县出台科技新政,新增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研发费用零突破奖补政策。当前已兑现2020年度研发后补助政策共1568.6万元,惠及企业79家。科技新政对获得国家、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按国家、省财政补助资金25%配套支持。新政预计年增财政支出2000万以上,将有限财力向激励R&D投入予最大倾斜,保障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

  此外,我县还深入开展“人才赶超发展计划”,“省级引才计划”进入答辩阶段2人,省领军型创业团队答辩1个。市重大人才工程进入答辩阶段7个,申报青科会落地储备项目9个、平台1个,推荐申报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9个,5家企业意向入驻G60温州(松江)科创园,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列入“2021温州市十大人才(团队)项目”。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全社会RD投入强度创新高 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全省排名跃升4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