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丨省大数据局下派湖屿村干部赵时雨:发挥专业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6日 14:33: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前不久,省大数据局下派干部、昆阳镇湖屿村委会主任助理赵时雨牵头在村里注册成立了慈善工作室,一周时间收到了84位乡贤自发捐赠的善款60余万元。这笔善款将用于帮助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改善生活。

  “成立慈善工作室,不仅是为村里老弱群体提供关怀,更重要的通过慈善凝聚了在外乡贤的力量,增加他们对家乡认同感、归属感。”赵时雨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份派驻湖屿村以来,他发现该村有许多在外乡贤,且都有回馈家乡的意愿,但苦于找不到渠道。通过村干部带头,广泛号召乡贤集资,湖屿慈善工作室每月开展常态化帮扶,目前已累计开展13次志愿活动,受益村民2000余次。随着队伍不断壮大,慈善也成了湖屿村凝聚在外乡贤的主要渠道。今年10月份,在县慈善总会的支持下,该村召开了慈善工作室成立大会暨乡贤大会,这也是湖屿村三年来首次举行乡贤大会。大会表彰感谢乡贤的善举,并借机搭建起湖屿村与在外乡贤的沟通桥梁,激发乡贤反哺家乡内生动力。

  慈善是第三次分配,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在赵时雨派驻湖屿村的一年多以来,他与村两委干部通过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湖屿村共建共富。目前,湖屿村在构建美丽底色、壮大新兴产业、引领数字赋能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示范性成果。

  沿着湖屿村主干道一路走来,记者发现这里每家每户的门牌上都附有一个二维码。“这个是‘百姓码’,老百姓有任何的问题和诉求,都可以通过扫码,快速找到自己的党员联系人。”赵时雨不仅是省大数据局下派干部,同时也是复旦大学数学专业的毕业生,他围绕数字化改革,找准村社运行、乡村治理、农业生产等领域堵点痛点,在湖屿村打造“云上慢村·数治湖屿”应用,推动乡村整体智治,村民通过自家门牌上的“百姓码”,就可享受便捷服务。不只是群众可以找党员联系人,“云端”的大数据也会通过党员入户调查,上传联系户存在的问题,把社会救助主动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有了乡村大脑系统——“数治湖屿”平台,该村开启了农村智治模式,打造全民参与的数字乡村。依托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大数据平台,在全市率先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雪亮工程、省域空间治理、村社通等13个平台,已建成“百姓码”“项目码”“农田生产”“稻虾应用”“民情地图”等N个特色应用场景,建立覆盖村情、社情、民情、资源、资产的乡村智治一张图。

  “产业是共同富裕的基石。目前,‘看、玩、捉、吃’一条龙产业链正在湖屿村成长。”赵时雨说,预计今年,龙虾产业产值将达到880万元,能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80余万元的增收。

  龙虾产业链也为湖屿村的村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为龙虾产业的形成,我在家门口的龙虾店找到了工作,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湖屿村村民张碧文借助龙虾产业链的形成,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家庭工作两不误,幸福感满满。”他笑着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丨省大数据局下派湖屿村干部赵时雨:发挥专业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