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促农增收,共富路上的“平阳模式”

2021年11月12日 13:29:5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郑振国

  “村民入股”拓宽增收渠道、“资源变现”做大特色农业、“邻里帮带”实现家门口赚钱……今年以来,我县深度融合本地农业资源禀赋,聚力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促共富行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乡村基本单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村民变股民,集体共谋致富路

  “腾蛟‘十村联建’厂房已出租给一家皮革企业,每年租金收入近150万元。各村租金收益的70%将用于帮促带动本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由腾蛟镇原大岭村、秀垟村、仁加垟村、双坑村、金岭桥村、百尖村、林坑村、麻树村、南胜村、龙横村等1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共同出资建设的“十村联建”厂房已于10月1日开始产生效益。该厂房的租金收入,可使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约1800元。

  “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让所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对共同富裕的最好诠释。”该工作人员说,由于这几个村均地处偏远山区,难以发展支柱产业,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都相对薄弱。2018年,我县开始谋划“十村联建”扶贫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建设厂房租赁增收,改变政府单向“输血”模式,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聚力”,全面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我县持续加大项目管理与谋划力度,每周跟进“整乡制”帮促增收项目进度,提高增收项目建设的稳定性。目前,青街畲族乡9村抱团小微园厂房项目、麻步生猪养殖项目已建设完成,并产生收益,闹村花边生产厂房折股量化扶贫项目预计2022年7月份建设完成……这一批项目将为所覆盖的低收入农户带来人均1000元以上的增收。同时,加强项目统筹谋划,针对部分乡镇弱(无)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占比大的现状,持续发挥“整乡制”帮促增收项目优势和抱团实施便利,继续推进项目2个,进入项目库储备项目3个,助力解决持续增收难题。

  

  

  资源变资产,共建共享共富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水头镇朝阳山是平阳黄汤茶的主要生产基地和发祥地,也是畲族聚居地与革命老区,有着浓厚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我县做足朝阳山红绿结合文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强化绿色生态建设,促进茶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依托朝阳山‘万亩茶园’,积极施行‘企业+专家+基地+农户’的茶园统一管理及茶青收购合同签约的新模式,企业与茶农签约,既保障了茶青品质,又提升了茶青价格。刚推行时,与茶园签约的茶农仅200多户,如今有400多户,村民们不仅富了口袋,还学到了先进实用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朝阳山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及丰富的红色资源,培育了“茶+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通过将茶文化与畲族文化相融合,开展文艺表演、文化展示、民俗表演、百家宴等多种活动,为市民带来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饕餮盛宴,让大家在品尝黄汤的同时,体验美丽茶园的魅力。

  “近年来,我县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开发特色农业产业,精心培育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平阳鸽蛋、平阳马蹄笋、怀溪番鸭等五大平阳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农产品品牌。每年安排500多万元用于‘平阳五个鲜’产业和品牌建设。”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省内外各大平台,持续推广“平阳五个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让特色资源变现为看得见的资产。

  

  

  先富带后富,携手奋进共富路

  花边纱线产业是麻步镇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该镇依托一条细小的花边纱线,以大户带动小户的方式,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逐步走出一条共同富裕之路。

  

  

  渔塘村是麻步镇较早从事花边纱线生产的村庄。如今,该村90%以上村民的收入或多或少都与花边纱线相关。通过大户分发材料给加工户生产,加工后的半成品重新给大户回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我们是家庭小作坊,忙的时候可以做花边,不忙的时候也可以出去找点工作干,时间安排比较灵活自由。”渔塘村村民刘舜治告诉记者。

  

  

  “随着我们村花边纱线产业的发展,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大户带动小户’的模式,使大部分村民都能受益。”渔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圣林介绍,在渔塘村乃至麻步镇,花边纱线产业已经融入村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花边纱线产业对加工工人的文化水平、年龄、性别要求不高,也不属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只要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就可以上手。”麻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发展形成了工商在册个体户2246家、一般纳税公司185家、代加工户7500余家、专业工人1.6万余人、生产设备12万余台的庞大规模。同时,还带动了水头南湖、鳌江梅源、山门、怀溪等周边农户参与花边纱线加工,受益农户超3000户。行业前景和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推动了麻步花边纱线产业迅猛发展,也让村民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促农增收,共富路上的“平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