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一位老电视人的情怀

2021年11月09日 14:41:1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李信用 编辑 王秀华

  11月8日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每当这个节日来临,我就会想起远在北京的一位老新闻工作者,关于他的事迹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就是中国第一代电视人陈汉元先生。

  陈汉元老师出生在乐清一个渔民家庭。1957年高考作文的主题是《我的母亲》,他得了满分,被华东师大中文系录取,于196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他与电视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中国第一代电视新闻工作者。

  陈汉元老师作品的类型很多,从电视脚本到解说词,到歌词,凡与电视有关的,他都写,有电视剧本《唐明皇》《武则天》《雷雨》《只要你过的比我好》《嫂子》……还有电视剧主题歌歌词《唐明皇》《武则天》《雷雨》等。他的作品动不动就会引起轰动,收视率也是高得惊人。

  陈汉元老师的成名作《话说长江》开创了中国纪录片的历史,即使是一度很火的《潜伏》,收视率与当年的《话说长江》也无法相比。

  在姐妹片《话说运河》里,陈汉元的神来之笔让人拍案叫绝:“看,这长城是阳刚、雄健的一撇,这运河不正是阴柔的一捺?”他将中国汉字里最重要的字眼“人”字,用得恰到好处。

  这里要提醒大家,原本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陈汉元老师就因为他亲手策划拍摄电视片《河殇》受了委屈。他谈起往事很淡然:“我去党校学习,结果是提高了觉悟,降低了职务。”但是陈老没在意,依然爱自己的事业,只要有人登门求教,他便欣然接受。山东某企业请他写孔府家酒的广告词,他端起孔府家酒品尝半小时后,一则广告佳句脱口而来。广告词:“孔府家酒,叫人想家”。

  他能写,主意更多。电视节目里的“广而告之”“为您服务”“观察与思考”……都是他倡导播出的。

  记得1999年的春天,陈汉元老师应邀从北京回到家乡,在温州电视台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关于电视新闻、专题的制作,纪录片的拍摄等内容的现场课程讲座。我聆听了他的讲座。三个小时的讲解,他风趣的谈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一节课,他让我们向他提问题。他从中挑出了六七位学员提出的尖锐、敏感的话题,也包括我的话题在内,一一作了解答,让我与在座的学员受益匪浅。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有幸在央视(四套)国际中文频道学习新闻专题采访制作,其间专门去拜访陈汉元老师。他见我是来自温州的,便称我为老乡同行,他面带笑容,又沏茶又请坐,跟我拉起家常。这位老前辈语气平和,使我紧张的心情顿时得到了放松,彼此交流了半个钟头。早就听说他从不摆架子,果真如此。拜访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跟我说:“要做好电视节目,就要像待自己恋人那样去执着追求。”之后,我一直以他励志的话来鞭策自己,严格执行,忘我工作。三十余载,我在电视新闻工作上虽然没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还是做到了尽职尽责。我敢摸着良心说话,心中无愧,没有留下遗憾。

  陈汉元老师为我国广播、电影、电视领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由于常年过度创作等原因,他已无法正常工作,如今在家乡乐清休养。

  谁也无法料到老来的自己将会是怎样的结局,那么,就珍惜当下吧!衷心祝愿陈老节日快乐!愿所有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激扬文字,凝聚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一位老电视人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