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野生动物保护达人蔡万奖—— 保护野生动物 守护自然之美

2021年11月05日 13:49: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通讯员 蔡万奖/摄 编辑 王秀华

  近日,昆阳镇水亭社区市民蔡万奖救护了一只受伤的鸟。经温州绿眼睛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工作人员确认,这只受伤的鸟是雀鹰,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受伤的雀鹰在工作人员的治疗下,伤势好转,回到了大自然。

  

  

  不认识的动物可能就是野生保护动物

  蔡万奖是我县九蒸九晒姜茶非遗传承人。出生在农村的他,从小便在山林中嬉戏玩耍。自然,他对林间的动物也是有所了解。10月10日这天,正当他在制作姜茶的基地内除草时,发现了一位“不速之客”。

  “当时它在杂草堆里。我一开始以为是一只猫头鹰,但当我走近时,它依旧没有飞走,我就知道它受伤了。”蔡万奖告诉记者,他发现受伤的“猫头鹰”后,将其带到了一块空地上。为了避免引起二次受伤,他用一个大型塑料筐将其罩住,静静观察其受伤部位。

  “猫头鹰我并不是第一次见,以前或近或远见过很多次。经过观察后,我越来越觉得它不像猫头鹰,于是就用手机拍照,在网上查询,想看看它究竟是什么动物。虽然当时没查到,但我觉得,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不认识的动物,很有可能就是野生保护动物。”为了确认动物品种,更好地开展救护工作,蔡万奖立即联系了温州绿眼睛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最后才得知“猫头鹰”其实是雀鹰。

  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工作人员成功救护雀鹰后,为蔡万将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为野生动物保护做出了贡献。“第一次收到这样的荣誉证书有些激动,也希望它能早日康复,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当天,蔡万奖就通过微信在朋友圈发布了2条信息,一条是自己收获“荣誉证书”的喜悦,另一条则是网络下载的雀鹰图片。他告诉记者:“发雀鹰照片,就是希望朋友们知道这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也算是知识普及吧,万一以后大家遇到了,也能知道。”

  

  

  让野生动物得到更专业的保护

  这虽然是蔡万奖第一次收获“保护野生动物荣誉证书”,但却不是他第一次救护野生动物。蔡万奖的姜茶制作基地位于山脚,空旷的场地时常有野生动物出没,每次遇到,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去保护。

  “我们姜茶基地后面就是山,经常能看到一些野生动物,斑鸠、白鹭经常出没。记得有一年,我在墙角看见了一只松鼠。之后,我在角落里放了点吃的。我在的时候它不敢过来,等我走了,它就过来吃东西了。就这样,我养了它一年时间,可是有段时间它突然不见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说起自己保护野生动物的事情,蔡万奖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在基地的10来年里,他每年都会救护10余只野生动物。如果发现动物受伤了,还会为它们包扎伤口,按时喂食,等到痊愈后,让它们自行离去。

  随着近年来我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兔、野猪、老鹰、眼镜蛇等野生动物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绿水青山之间,而这背后,当然也离不开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日益增强。据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统计,今年1至8月份,我县开展野生动物救护70余次,已救助野生动物80余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9只,省级重点保护动物3只。

  “其实动物都是有灵性的。从维护生态平衡的角度讲,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去保护它们,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虽然现在大家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但在发现野生动物受伤时,还是不能盲目救护,要第一时间联系专业的保护组织,这不仅避免了自己被野生动物无意弄伤,也能让动物们得到更专业的保护。”蔡万奖说。

网络编辑:雷鹏

野生动物保护达人蔡万奖——  保护野生动物 守护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