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双减”落地一个多月,平阳的执行情况如何?

2021年11月05日 13:53:3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教学模式新颖了,作业量少了,课后活动丰富了……今年9月,“双减”政策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目前,“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一个多月,我县的执行情况如何?学生的作业负担是否减轻?学校又是如何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呢?为此,记者走进学校旁听了几堂课,了解“双减”后的校园。

  

课堂上学生进行分组讨论

  

  课内:课堂有效率,学生当“主角”

  “同学们,学校走廊瓷砖脱落要翻新,选择什么样的瓷砖合适呢?每个小组尽快讨论一下,选出代表告诉我们答案……”近日,在昆阳镇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课上,面对几何和面积单元的项目化学习,授课教师以墙面瓷砖为例,通过“我是小小测量师”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们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式学习。

  不同于普通教室的座位排序,在这个班,学生们被分成6个互助小组,每个小组围坐在一起。“我觉得瓷砖规格应该是它的周长吧!”“我有不同的意见,我觉得应该是面积。”……一番激烈讨论后,各组代表作了轮流发言。

  随后,同学们分组到走廊,先用学具袋里的软尺测量了需要修补的墙面,推算出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再通过缩小比例的墙面模型道具进行拼贴,并修改验证方案。最后,授课老师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课堂练习,各小组进入随堂知识“消化”中。

  一堂课下来,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对面积概念的理解,还通过观察、测量、验证等数学活动,探究出面积的计算方法,发展了推理能力,感受了数学的魅力。

  在该校,这样的课堂场景处处可见。“课堂还是40分钟,但‘填鸭式教学’早已摒弃,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等新式教学方式发挥着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使得课堂效率有效提升。”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减”落地后,学校和老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每节课会布置一个课堂学习任务单,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使其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提升课堂效率是‘双减’的关键,只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才能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作业负担。”该负责人表示。

  

学生实地测量加深课堂教学印象

  

  课外:挖掘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所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实施“5+2”课后服务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内容以答疑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为主。

  到了周二,昆阳二中校园里的每一处都热闹非凡。操场上,学生们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在阳光下尽情跑跳,留下一串嬉戏声;篆刻教室里,仔细打磨,精心雕刻,学生们在感受篆刻的魅力;摄影实践课,学生们熟练地操作着相机模型……

  “鸡蛋要这样拿,用笔要再细致一些。”在一楼的阶梯教室,非遗传承人叶立辉老人正在认真教学生们画蛋画。

  课程一开始,叶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发放了制作蛋画的蛋和画纸,并让他们跟着自己绘画,在纸上熟悉绘画步骤和技巧。每当蛋壳画做完一步,叶老师就会停下手中的活,抬头面向同学们介绍下一步;又或者在制作非常重要的步骤时,会更加耐心讲解。

  按照老师教的内容,同学们几笔就画成一条鱼,点几下便绘就一朵花,不一会儿,绘制出了属于自己的蛋画作品。

  经了解,该校为充实、创新校园课程,助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日前,引入篆刻、剪纸、蛋画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进校园,学生们纷纷直呼过瘾。

  “我们学校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程,来满足学生多样性的需求。目前可供学生选择的有武术、计算机、音乐、剪纸、蛋画等30个多个兴趣项目。”昆阳二中相关老师介绍,该校结合学校师资和场地等资源优势,开发极具特色的校本资源,来丰富学生的课后活动。

  

“非遗进校园”特色课堂

  

  作业:量少了,针对性强了

  学生作业一直是师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来,我县不少家长发现,孩子的作业确实有了看得见的变化,作业基本能在校内托管期间完成,回到家也有了更多时间发展兴趣特长。

  “秋天到了,树叶开始泛黄,渐渐有落叶飘落。我们本周的作业是:邀请家长一起寻找落叶。同学们,可以将捡到的落叶制作成一幅画,用文字讲述关于这幅落叶画的故事。”现在,为了调动学生的兴趣,昆阳镇实验小学的各科老师总是变着法给学生布置有新意、有创意、有意义的课后作业。

  “孩子的作业明显减少,现在有更多时间发展个性特长。”鳌江镇家长王女士一直很关注孩子的作业情况,时常询问孩子作业量和作业完成度。她感觉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自9月开学以来,孩子基本不再把作业带回家。她告诉记者,孩子去年就在学校参加课后托管,遇上作业多的时候,会把剩余作业带回家,一通忙碌下来,还需要一两个小时完成。

  但是,自秋季新学期以来,她渐渐发现,孩子回家写作业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更让她感觉不一样的是,孩子课后作业的质量似乎更高了,原来那些机械、重复的作业,相比之下有大幅度减少。

  从记者在各中小学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各学校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减负提质,作业总量控制成为较为普遍的做法。各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将作业上的疑惑力求在校内解决,让孩子们有了更加充足的自由时光。

  此外,市教育局近日印发了《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作业管理指南》,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落实“一科一辅”的政策要求,研究并使用好按规定选用的各学科作业教辅,不得选用目录之外的作业教辅,结合校情和学情精选、选编或改编优秀作业,设计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素养作业。

  

学生专心绘制蛋画

  

  “双减”:回归教育规律,回归五防五立

  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县教育部门强化统筹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出台切合我县实际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和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同时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开展相应的研训活动,引导学校和教师落实。

  “‘双减’就是将学生从过重的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将原本属于学生的暇闲时间还给学生,而课后服务就是让学生利用好暇时间,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本质上是“双回”,即回归教育规律和回归五防五立,如“防道德失范,立高尚品德;防学业偏废,立智慧学商;防身心娇弱,立强健体魄;防情操缺失,立健康审美;防四体不勤,立勤劳品质”五大板块。而实现“双减”变“双回”需要“双提”,即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网络编辑:雷鹏

“双减”落地一个多月,平阳的执行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