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昆阳上林垟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1年11月04日 14:0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赵哲璐 编辑 郑振国) “今年水稻的收成总体情况挺不错的,亩产能达到950公斤左右。”近日,记者走进平阳“粮仓”昆阳镇上林垟村,四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秋天的上林垟是金色的海洋,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谷把稻秆压弯了腰,微风拂过,掀起起伏的稻浪,村民们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这几天,村民们正忙碌着修整设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收割作战”。“再过几天,到11月中旬就可以收割水稻了。”上林垟村党委书记、主任林礼将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把粮食生产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以机械强农、科技兴农,以“三位一体”改革为契机,打造为农服务大平台,着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把稻田的“金色”绘就成共同富裕的“底色”。

  “我们村近一半村干部是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全村‘大抓粮食生产’氛围很好,并形成了‘合作社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的联动机制。”据林礼将介绍,该村坚持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在该村2500亩土地全部集中流转的基础上,与周边8个村共建“红色种粮”党建联盟,打造1.4万亩“石塘粮仓·万亩田园”,土地集中流转率达到98%以上,粮食年产量已经突破1.33万吨,真正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的手上。

  随着“三位一体”改革的东风吹进上林垟,该村以新科家庭农场为龙头成立粮食产业农合联,建设提升粮食烘干和育秧中心,在全县率先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常年向周边农民提供烘干、育秧、收割等作业服务5000亩,并为周边农民提供植保服务20000亩,帮助小农户每亩节约生产成本50余元的同时,也有效减少了化肥农药用量,降低了残留。通过粮食大户的良种示范推广,平均粮食亩产增加到950公斤。

  与此同时,该村注册了“上林垟”粮油品牌,引入悦农供应链公司,对水稻、菜籽油等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参与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采购,公司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并坚持走农旅融合道路,开展美丽田园建设,使上林垟从单一的粮食生产基地,升级为现代农业综合体,今年“五一”期间,该村游客达1.5万人次,带动农产品销售50多万元,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如今,上林垟村已成为浙南地区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全省春耕备耕现场会、全省供销系统现场会、全省农合联现场会等先后在这里召开。

  紧跟数字化浪潮,该村牵头引进农村电商,让农产品搭上了数字化营销“快车”,上半年销售额达120多万元。下一步,该村还将引入“直播+网红”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昆阳上林垟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