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万全共富”,数字赋能共富路

2021年11月03日 13:37: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从万全镇了解到,该镇在全县吹响“共同富裕”冲锋号后,以“小切口、大场景”积极打造“万全共富”人力资源数字平台,通过“V”字模型解决企业与劳动者两端需求,在数字赋能共同富裕上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一次分配再平衡” 精准匹配稳就业

  “近年来,我们立足印刷包装机械、汽摩配和时尚家居三大产业,以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平台集聚为内核,全力推进省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引落地、竣工投产。”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县的工业主战场,万全近三年来共招引落地省重大产业项目16个,位居全市前列,外来务工人员从2.8万增加到6.8万,产业工人储备充足,为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针对务工人员的求职意向和企业的用工需求,“万全共富”人力资源数字平台采集梳理基本信息后,在通过数据算法分析,通过“一键精准匹配”,实现求职者与企业之间的精准对接,解决就业难、用工荒的问题,打通求职者与企业用人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共富平台精准匹配的用工人员达523人。与此同时,该镇形成“优质企业+来料加工点+低收入农户”的共富发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订单式”精准对接,扩大低收入群体、“半劳动力”群体、农村闲散人员就业,提升他们收入水平。

  

  “二次分配再优化” 政策落地促发展

  据了解,“万全共富”人力资源数字平台,通过线上政策内容的全面完善,劳动者、企业可以根据个人信息通过“云问诊”,一键查询他们能享受的政策优惠,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用足、用好、用对。

  据该负责人介绍,“万全共富”平台将该镇企业税收缴纳情况、经济效益以及扶贫捐助、为民办事等综合社会效益信息赋予一定的分值,形成企业“共富指数”排行榜,作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重要参考顺序。

  

  “三次分配再平衡” 建设共富示范区

  “万全的产业集聚发展至今,虽然已形成了有一定的集聚优势、创新优势和基础配套优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只有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才能在全面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建成我县共富发展的示范区。”据该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擦亮“共同富裕”底色,该镇探索完善“第三次分配再平衡”机制,不断激励企业家回报社会,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近年来,万全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家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万全商会每年募集捐款基金150余万,社会捐款200多万,在此基础上成立万全“共富基金”用于救灾、助残、济困等公益建设活动。

  “我们通过‘共富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激发了‘两新’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能培训、创业帮扶、产业共建、基金帮扶等多种措施、多维度关爱员工、反哺社会,推动共享共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万全共富”,数字赋能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