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网吧网咖离学校有多远?记者走访发现.....

2021年11月01日 14:09: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徕卡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受到广大市民关注。据悉,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中小学周围200米内不得设立网吧及电子游戏经营场所。

  当前,我县在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那么,校园周边上紧“安全阀”了吗?为此,记者走访了昆阳镇的5所中小学,了解校园周围情况。

  

  学校周围200米内未发现网吧网咖

  10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昆阳镇第一小学,走访发现,附近约有5家经营性网吧和网咖。最近的鸿鹰网吧位于横阳路,距离学校约300米,步行约4分钟;咖啡网咖位于东水门路,距离该校约350米;三达网吧位于雅河路,距离学校约560米;迅腾网咖位于人民路,距离该校约570米;依秀网吧位于仁美街,距离学校约680米。

  

  

  记者粗略统计了下,上述的三达网吧、鸿鹰网咖、迅腾网咖与昆阳镇第三中学的距离,分别在350米、630米、700米左右。此外,还有一家起凡网咖位于体育馆路,距离该中学约780米,均在校园周围200米开外。

  随后,记者来到昆阳镇第二小学、昆阳二中。经观察,附近约有2家网咖和网吧。快乐网吧位于建业路,距离二小约600米,距离二中约870米;新蓝网咖位于万联路,距离二小约880米,距离二中约600米。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了平阳县第三中学。经观察,该校周围200米开外,未发现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及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在距离该校800米处,仅看到一家明显的在线互动网咖。

  那么,会有隐藏在“角落”的网吧、网咖吗?记者询问了上述5所学校周边的多位商户,他们反馈,未发现有其他的网吧、网咖和其他娱乐性经营场所。

  

  须出示身份证和扫码测温 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据了解,《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凡进入网吧(网咖)上网的消费者,均须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登记,经网吧(网咖)管理人员审验后方可上机;无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一律不予接纳。《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此也有相关规定。

  “无论是新老顾客,都要测温扫码、验证身份证后,才能进入网吧上网。”多位网吧经营者介绍。

  

  

  在鸿鹰网咖,记者看到门口粘贴着“未成年禁止进入”的标识。当天16时许,有10余位市民在上网,当场,未看到有未成年人在上网。随后,记者来到三达网吧,店门口也粘贴着相同标识,未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

  17时许,在昆阳二小和昆阳二中附近的快乐网吧,一位市民在出示身份证件后进入网吧。经观察,场内未看到未成年人的身影。为更好了解是否有学生进入网吧上网,当天放学后时段,记者在该场所外蹲点了一段时间,未发现有未成年人出没。

  “我们日常会对网吧和网咖等经营性场所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发现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事情1起,目前已立案。”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执法队将继续对网吧和网咖等经营场所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未建立场内巡查制度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以及不定时开展检查工作,不断净化网吧的经营环境,营造一个和谐、有序、文明、安全的文化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网吧网咖离学校有多远?记者走访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