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互动造血 双向发展!我县走出接力帮扶新路子

2021年10月29日 13:53: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甘凌峰 编辑 金毅刚)山海呼应,东西有约。在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工作中,我县秉承双向发展的理念,全面梳理平阳与乐清、四川红原和马尔康等地之间的优劣势,积极搭建合作载体、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取长补短、携手共进,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工程升级版,走出了一条互动“造血”的双向发展新路子。

  走出“双向发展”新路子

  一年一度的乐清市名特优农产品暨农家乐美食大联展上,我县的招斌土鸡、怀溪番鸭、顺溪黄年糕、南麂大黄鱼等众多名小吃大受追捧。在2020年大联展上,我县17家特色食品企业5天销售额超50万元;在凤卧镇凤林村,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与修葺一新的红色革命主题墙相映成趣,配套一应俱全,而这正得益于“山海协作”中两地引资引智,才让凤林村大放异彩……在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建成,“山海协作”成效日渐趋显。从2018年至今年9月,省内发达地区来平投资的产业合作项目37个,到位资金近53亿元。

  随着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不断深入,我县和乐清进一步加强医疗、教育、交通、卫生、美丽乡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据统计,2018-2020年,山海协作劳务职业技能培训人数共计3026名,今年计划培训人数770名,而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领域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7个,开展交流活动多达28次,每一次的签约和交流,都让老百姓的生活有了细微改变。

  投桃报李,守望相助。随着两地情谊不断升级,一个个动人的美好故事陆续上演。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物资最为匮乏的时刻,6辆身披“山海协作,守望相助”标语的大货车满载农副产品,运抵乐清。在这场与疫情搏斗的战役中,我县发挥自主农业优势,为乐清捐赠新鲜蔬菜30吨、粉干700箱、鸽蛋200箱、黄年糕2200箱等,总价值约50万元的物资。今年6月,乐清市卫健局、疾控中心又派来了核酸检测应急小分队,带着流动检测车和2辆核酸采样车,协助我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倾情“对口支援”显担当

  在“山海协作”中,我县担负起“省一大”召开地的初心使命,为两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同样,“对口支援”中,我县持续倾情倾力开展援助工作,逐渐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19年,一家“不要钱”的超市在四川红原县瓦切镇揭牌成立。这是由平阳县红十字会捐赠资金发起设立的“博爱超市”。该项目以积分兑换的方式进行交易,红原县的特困户、低保户、失独家庭及年满85周岁的孤寡老人都可用平时所累积的积分兑大米、毛巾等农牧民日需品。

  “博爱超市”是对口支援工作的一次创新。我县还推出了“菜单式”服务,根据红原提需求列项目、寻企业、找资金,并将帮扶精准落在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人上,让帮扶的企业体验到助人为乐的幸福感。由于“菜单式”服务完全公开透明,每个企业的帮扶项目,都清楚地列出项目方案和资金预算,能够完全打消捐助者的疑虑。据统计,“菜单式”服务推出以来,共计获得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

  如果说“山海协作”增添了我县自身的发展底气,那么“对口支援”则是爱心的延续。我县没有停留在简单的“输血”上,而是根据红原的发展短板,对症施策,加速红原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惠及民生。3年来,我县根据红原县人才需求,选派医生、教师、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等各类技术人才赴红原县开展技术支持帮扶,帮助红原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4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000多人次,为红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从2018年到2020年,我县努力帮助红原发展产业,助当地百姓自力更生。两地通过牵线搭桥,在红原建成了江茸乡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邛溪镇玛萨村牦牛育肥及颗粒饲料生产基地“扶贫车间”、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建设物流“扶贫车”,有效解决了养羊产业的羊粪再利用、牦牛养殖的产业链延伸以及牦牛酸奶销售冷链运输问题,惠及众多农牧民。此外,我县专门为红原残疾人设立的爱心公益岗位就有125个,既增加他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他们劳动的积极性。

  对口支援仍在路上,一程山水一程风景,我县将在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智力援建、劳务协作等方面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从7月份开始,我县已先后派出16名技术人才和干部赴四川省马尔康市,开启新一轮的对口支援。截至目前,我县与马尔康市已开展镇镇结对3个,学校结对17所,医院结对16所,企业和村结对16家,社会组织和村结对2家,完成发动社会帮扶捐资赠物500多万元,帮扶建设4个援建车间,培训农村劳动力150人次,帮扶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400人等。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互动造血 双向发展!我县走出接力帮扶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