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两个年代的“书店”

2021年10月27日 12:33: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我童年时代巧是民国时期,俗称旧社会。那时,靠近老戏院南首边原平阳城关饮服公司所属的照相馆设有平阳商务书社,店主是黄伯华先生。所谓书社,实则是书店,县城仅此一间。

  当时,老百姓的生活比较困难,求知的人很少,购书者不多。光顾书店的一般是学生和一些有知识的青年人。他们往往在书店购买必需的学习用书,例如辞典、字帖、文艺作品,有关鲁迅、巴金等著名作家的作品也深受进步青年喜爱。

  我记得与我同龄的邻居,他叫陈绍华。他因家境不佳,没有继续升学,后经人介绍到该“商务书社”当了三年学徒。1946至1949年,他受到进步书刊的启发和影响,于1949年5月平阳解放时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69年,陈绍华同志转业到地方工作。因其“老行当”是“干书店”的,组织上分配他到平阳新华书店任经理。

  平阳老新华书店刚解放时暂设在大街的“合作金库”,后在城关十字街口新建楼店一座,分为一、二层营业厅。正门上方挂着写有“新华书店”四个大字的牌子。这新建的楼店既是老新华书店的总部,又是县城的营业门市部。由于县城单位多、学校多、居民多,读者纷至沓来。新的书店书就多了,什么政治、法律、教育、医学、工业、农业、科技、书画等书籍应有尽有。

  我也是该书店的“常客”。每日茶余饭后都要来逛一逛、转一转,选购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料。因我是书画协会的一员,所以经常购买书画类学习资料。

  老新华书店经常供应谜语书籍,我也忍不住花钱买了好几本。以往几乎每逢春节,昆阳文化站都会举办有奖猜谜活动,十几年来,每场猜谜活动都少不了我。我凭着谜语书和百度击败了不少对手,领取了很多奖品,如牙膏、香皂、毛巾等。我虽然是众多猜谜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但人老心不老,猜谜的热闹我是不会错过的。

  如今,老新华书店已经不复存在。每当我闲步而至,都不禁感慨万千,关于老书店的记忆也会浮现在脑海中,仿佛如在眼前。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两个年代的“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