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彼岸花

2021年10月27日 12:33:3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秋色,是绿变黄的一个过程,若是突然有点红,大自然便更加丰富多彩。这河边的绿化道,我平日走过的多,记得的花也多,比如大吴风草,是外国品种;雪里开,冷天里开花;山茶花,为冬天增添了不少暖意……

  芙蓉花、茉莉花、臭花、菊花,这些花要么香,要么臭,要么太艳,要么太寡淡,只有石蒜花引我心动。有人称它为彼岸花,也有人叫它石蒜。其实,彼岸花与石蒜花是有区别的,彼岸花是石蒜花的变种,学名是石蒜彼岸花。它只有深红色,石蒜花有多种颜色。我确定我看到的是彼岸花。

  彼岸花的长花芯微卷,如三星堆下淹埋的勾云纹,外围的长丝也跟着卷,围拢着成半球,稀稀疏疏的样子,衬托得似火一样红。彼岸花的茎如蒜茎,它的名字“石蒜”大概源于此。带“石”的花草名太多了,我猜,是不是从石头里出来的?原来,石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近球形,长在泥土、瓦砾、沙石里,与葱、蒜很相似。彼岸花不是蒜,有毒却可外用,消毒止痛。

  我靠近彼岸花,却没看到叶子。叶子到哪里去了?原来石蒜是冬天长叶,其叶如兰叶,与花、须一样,都是长条形。夏天,彼岸花趋于休眠,只留鳞茎,到了秋天才破土而出。如果你刚好发现,定会觉得意外、欣喜。世上像彼岸花的花少有,西方人叫它魔术花,宛若土行孙穿土行空,本领高强。它出土的位置是没规律的,鳞茎似马铃薯一样散开,开出的花东一朵西一朵,像蟑螂一样到处爬,传说它的花香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因此又叫蟑螂花。

  晶莹剔透的露水挂满彼岸花,在晨曦的照耀下,显得异常饱满、精神。看它的茎,略显孤单;看它的花薹,开出伞型的花序。它吸引着昆虫来授粉,如祥云、似如意棒、似火苗。它在燃烧。枯萎的彼岸花丝蕊粘连着茎头,静静地,很像缺了什么,让人想起灯灭。

  彼岸花有一个很可怕的名字,叫死人花。古人将秋分前后的日子定为彼岸日,恰遇石蒜开花期,干脆称其为彼岸花。传说彼岸花寓意到达另一岸,说黄泉路上开红花。季羡林养猫养出“死”的觉悟。他的笔下,“我养了十几年猫”,但它不通猫语,无法询问,而彼岸花也与猫一样,不懂人性,但猫、花都会死。他还说,“鲁迅五十多岁就想到了,我真是瞠乎后矣”。但我觉得,人离世时,若有花来陪伴,有花来呵护,也是一种归属吧!

  在梵语中,彼岸花还有另一种意思,叫“曼珠沙华”。佛言:“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网络编辑:周昌均

彼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