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庭 院

2021年10月27日 12:31:4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黄牡丹 编辑 王秀华

  庭院在阳光下轮廓分明……

  “清风在绿叶间簌簌流动,花香在屋檐下悄悄飘荡。”一枝细细的柚子花枝调皮地伸进小窗。微风拂过,洁白的花瓣悄悄坠落在玻璃桌上,掉在了一张黑白照片上。她小心收藏,收藏进外公的厚厚书页。她也在等待窗下一个熟悉的身影经过,然后调皮地把花抛在她的发上,变成小小的花簪,赢来“咯咯”笑声。不远处,有小伙伴在叫她。她马上从楼上奔到楼下,来不及喘息又风风火火地奔出了,一不小心,丢落了一颗心爱的玻璃弹珠。“慢点跑,慢点跑——”外婆在身后叫唤着,可她早已跑远。

  外婆的大半生都在墙内度过。她忙碌着日常琐碎,忙碌着拾掇她的果树、草药。金银花总是在春末夏初的某个时日悄然开放。偶有路过的行人会特意去外婆家讨点草药,她总是欣然相赠。

  兑糖客穿过长长的山路来了。她一边啃着糖,一边好奇地打量着他。他头发花白,长满皱纹的脸有些像老树皮。他正半眯着眼睛养神。

  “滴答滴答”,雨来,青山一片朦胧,小院像一张宣纸,晕开一片姹紫嫣红。雨水融入经年的褐色瓦缸。瓦缸变成了一座大大的时光钟表,在沉寂的空间里以不变的姿势呼吸着,一半碧绿一半褐色。一株被人遗忘的小小睡莲嘴角上扬,沉浸在粉嫩的梦乡里。它还是一副天真无邪的少女模样,仿佛在等待盈盈小舟涉水而来,将它惊醒。缸边的陈年枯枝是暮年的老翁,静静地坐着垂钓,钓阳光,钓风雨。

  天晴了,匆匆赶来的阳光有些乏了。它眯着小眼,打着哈欠,爬上墙角,绕上藤蔓,居然来回荡起了秋千。她也在阳光下荡起了外公做的秋千。凉凉的清风拂过她的脸颊,舒服极了。在鸟鸣声中,她快乐地闭上眼睛。那年,随手种下的一株青藤竟也能生根发芽,长成一墙绿色,所有的窃窃私语、小小叹息都化成了黄的、蓝的小花。

  炊烟袅袅升起,夜幕降临。她搬来椅子,外婆端来几盘热气腾腾的饭菜。她一边吃着一边和外婆外公听着“叮咚”作响的温州鼓词。树影在风中晃动,一阵清脆的鸟鸣掠过山村,不停回荡。她像一个正在小憩的疲惫旅人,忽然被熟悉的歌声惊醒。她看到院中的小鸟眨着眼睛,梳理几下羽毛,倏然展翅高飞。

  阳光变得越来越稀疏,村庄里的人也越来越少……

  她走了一段山路又是一段山路。一个午后,她再次来到儿时的村庄。

  二十多年过去了,老村早已人去楼空,庭院里杂草丛生,文旦树还在长着。庭院像个年迈的老人,睁着无力的眼睛,抽出无数杂草。灶台已经破裂,楼梯只剩半截。暮色浸润,庭院终成烟雨,朦朦胧胧,渐行渐远。

  她多想,她还是孩童的模样;她多想,“咯吱”一声,有人推门而入;她多想,暮色涌来,尘土飞扬,又见熟悉的脸。她想择一夜晚,在灯盏下将所有的温柔绣成一轮明月。

网络编辑:周昌均

庭 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