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不同时段的街头,“占道”有何不同?

2021年10月27日 15:10: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木遥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合理有序的经营行为、按规停放的车辆,是文明城市的最基本要求。那么,在平阳街头,出店经营、车辆乱停等“顽症”,“治愈”了吗?不同时间段,又是否会有不同的“病情”呢?

  连日来,记者骑着电动车查看了昆阳镇的几条主干道,发现每个时间段都有车辆停在消防通道,早餐店、服装店、花店、电动车销售店和水果店的出店经营行为较为严重,人行道则成了“免费停车场”。不过,就整体而言,“病情”有所减轻。

  

  7时30分至8时40分

  早餐店桌椅摆到了人行道上

  数辆机动车“霸占”人行道

  路线:联华路-万联路-平瑞路-联东路-横阳路-雅河路-汇水河路-白石街-解放街

  这个时间段,停车位上的车少了,路上的车和人多了。一路骑行,发现随意乱停的机动车不在少数,有停在联华路桥梁的非机动车位上,也有十几辆车霸占着万联路的人行道。经观察,几乎每条道路的人行道,都停着机动车,甚至有部分车辆会横卧停放或堵住进出口。如雅河路(平阳大厦路段),就有辆机动车几乎占据了通行空间,挡住行人前进的步伐;在汇水河路与雅河路交叉口附近,有两辆车前后停放,导致行人需要侧身进入人行道等。

  

  

  

  

  

  

  街上大部分的店铺还未开门营业,一眼望去,人行道较为整洁。不过,有序的画面很快被早餐店打破了。沿路的早餐店,基本是两种出店经营行为:一是,占据店外的台阶;二是,将桌椅摆在人行道,供顾客就坐吃早餐,隔断了畅通的通行路。

  此外,个别已经营业的水果店、服装店和电动车销售店,也将自家货品从店内搬到了店外,陆陆续续的,因店家的出店经营行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变得拥挤。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道路周边的消防通道,都停放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10时至18时

  多数店铺有出店经营行为

  无序停放的车辆较为常见

  路线:联华路-万联路-万通路-平瑞路-联东路-横阳路-雅河路-汇水河路-弓桥路-白石街-解放街

  这一路,无序停放的机动车较为常见。联华路“除停车泊位外,其他禁止停车”的牌子下方,停了几辆机动车;万通路一侧人行道,停满了机动车;联东菜市场十字路口处的人行道上,停了八九辆机动车;横阳路的部分小路口和汇水河路的人行道,成了“免费的停车场”。而在横阳西路的斑马线上,停了一辆机动车。

  

  

  

  

  

  

  此外,每条人行道都划有非机动车位,绝大部分的非机动车会有序停放,少部分则喜欢贴着店门口横向停放,以及停在路边。其中,有部分是外卖员的电动车。在店铺集中地的街道,上述行为较为常见,如联东路、雅河路、横阳路。

  这个时间段,每家店铺基本有营业。经观察,平瑞路是电动车销售店的集中点,这里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基本摆放着电动车、三轮车等。途经此处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多数选择骑行在机动车道。与此同时,雅河路上的服装店将挂满衣服的衣架或货架摆到了门口,还有两个大纸箱被随意丢在人行道上;白石街的某位店家,甚至将衣架、透明储物盒等物品,横向摆在人行道上,几乎占据了门口的通行空间;解放街的某家水果店,将一辆小型货车停在人行道的非机动车位,旁边放着甘蔗及相关工具;横阳路、白石街、汇水河路和弓桥路等街道的水果店、花店、文具店,也有出店经营行为。

  同样的,上述道路周边的消防通道,也都停了机动车。

  

  21时40分至22时50分

  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增多了

  营业的几家店成了“街霸”

  路线:汇水河路-白石街-解放街-雅河路-横阳路-联东路-平瑞路-万联路-联华路

  夜晚,车辆乱停行为又是如何?此时,路上行人甚少,记者一路骑行,道路两边的人行道上,停放着的机动车数量基本不变,且有增多趋势。在横阳路周边的小路口和联东路,陆续可见无序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在雅河路(曦龙广场前面),机动车停在行驶车道,非机动车停在斑马线;在万联路餐饮店集中路段,问题更为严重,一条不宽的道路,一侧路边停着横七竖八的非机动车,一侧人行道上停了十几辆机动车等。

  

  

  

  

  

  

  经过不同时段的观察,发现白石街、解放街人行道上的机动车最少。

  此时,店铺基本结束营业。仅剩的几家店铺依旧不改出店经营行为,甚至比白天更为严重,俨然成了“街霸”。白石街的某家水果店,霸占了店门口侧边的人行道空间;雅河路的某家水果店,将水果、塑料筐、削皮工具等,零散摆放在人行道;万联路的餐饮店,在人行道上摆放了桌椅;联华路的水果店,将货品摆放在人行道,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空间。

  上述道路周边的消防通道也一样,依旧停着机动车。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不同时段的街头,“占道”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