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你家小区地下室有信号吗?

2021年10月26日 15:04: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段时间以来,有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称自家小区地下室的信号时有时无。“如今,手机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手机信号的强弱也直接影响着视频通话、移动支付等功能。而且,地下室位置比较封闭,若出现问题又无法及时用手机呼救的话,那就麻烦了。”那么,我县各大住宅小区的地下室信号如何?昨天,记者走访了昆阳镇福垟家园、泰和家园、新鸿国悦府、万豪臻品丽苑和中梁国宾天下,了解情况。

  福垟家园地下室——

  打电话、刷视频较为顺畅

  昨天13时许,记者来到福垟家园小区,从该小区一单元楼步行至地下室,在现场走了10分钟。其间,手机的中国移动信号最弱为3格,大部分时间为满格,手机信号强度较好。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小区业主在地下室均能正常使用手机,打电话、刷抖音的业主不在少数。其中,一名业主边走边刷着抖音,记者上前询问手机信号强弱时,该业主反馈:“你看,我这刷小视频的速度很快,网速比较顺畅,也很少出现卡顿的情况。总体来说,我们小区信号还是不错的,基本地下和地上的信号差不多。而且,电梯里的信号也比较好。”

  泰和家园地下室——

  信号不稳定,电梯有盲区

  到达泰和家园小区时,记者选择乘电梯前往地下室,在进入电梯前,手机信号满格;出电梯时,手机信号显示1格。记者行走在电梯与地下室的过道时,手机信号逐渐增强,慢慢升至满格状态。10分钟内,记者在地下室不停走动,手机上的信号最弱为3格,绝大多数处于满格状态。其间,记者通过微信与好友语音通话,通话声音较为清晰。

  

  

  “我感觉小区地下室信号不太稳定,上次有几个朋友来我家玩,他们在地下室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手机完全没有信号,上了一楼才打通。”该住户告诉记者,地下室、电梯没手机信号,人一进去就“失联”了,不方便不说,万一出现什么特殊情况,求救电话都无法打通,着实不安全。

  新鸿国悦府地下室——

  加装了设备,信号强度增加

  14时许,记者来到国悦府小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地下室,查看手机信号情况。在地下室,记者停留了10余分钟,其间,手机信号基本处于满格状态。同样,记者在使用手机语音通话、刷小视频时,移动网络运行较为流畅,未出现通话卡顿、页面打开缓慢等情况,信号较好。

  “我们小区是今年1月交付。当时确实有不少业主跟我们反映,称地下室信号差。5月时,我们在地下室安装了设备,增强手机信号。现在,基本没有业主反馈信号出问题了。”该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信号改造提升后,地下室的信号基本全覆盖了。

  “以前地下室信号确实不好,最近感觉好多了。但是,家里的信号却时强时弱,有时候打电话都是断断续续的,很不方便。”该小区业主王女士说,希望物业和有关部门能够予以解决,确保小区通信顺畅。

  万豪臻品丽苑地下室——

  信号较强,电梯里偶尔会弱些

  随后,记者来到万豪臻品丽苑小区,从1楼乘电梯至地下室,手机信号基本处于满格状态。在地下室,记者拿着手机走了近10分钟,当场信号变化不明显,基本处于3格至满格之间,信号较强。记者通过手机进行微信信息传输、视频通话,未出现卡顿情况,整个过程较为流畅。

  “小区信号还是可以的。住这里很多年了,地下室的手机信号基本比较强。如果非要说哪里信号弱的话,那就是乘电梯的时候,但那应该是属于正常情况,可以接受。”该小区业主说。

  中梁国宾天下地下室——

  信号较以前强了许多

  15时许,记者来到中梁国宾天下小区的地下室,经过10分钟的观察,发现手机信号较强。

  早在2019年时,本报曾刊登过《这里的地下室没移动信号?何时才能"全覆盖"?》一文。当时,该小区地下室的手机信号确实较弱,手机时而还会出现“无服务”状态。此次,记者发现该小区信号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我感觉小区里的移动信号要强一点,我是用电信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偶尔会出现信号不好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比以前好多了。”该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以前一进地下室、电梯就处于“失联”状态,通话期间经常断断续续,还会出现“无服务”情况,和以往对比,信号强了很多。

  “蘑菇头”解决信号弱问题

  室内分布应由开发商建设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以上5个住宅小区的地下室均设置了一个个类似“蘑菇头”的设备。那么,这究竟是什么?记者联系了中国移动平阳分公司昆阳分局相关工作人员。

  “这是室分天线,主要用于室内信号覆盖,白色向下的帽就是天线体,起到信号放大作用。那根向上弯曲的管子里是馈线,能够把信号从移动基站引入到天线。”该昆阳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常,在地下室等场所往往会出现信号弱,手机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就形成了移动通信的盲区和阴影区,而室外分线能将信号进行向外辐射,从而达到全覆盖。

  另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营商的基站天线的高度、覆盖大小都有一定的范围。在建筑物的高层,由于基站天线或网络规划原因,产生了多个强度相近的导频信号。这些导频相互干扰而产生导频污染,且因高速大容量数据传输的需要,会使网络产生硬阻塞或软阻塞等情况,安装室分天线能够解决信号弱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市民都存在一个疑惑,那就是小区信号不好,到底是找物业还是运营商?为此,记者咨询了该工作人员,“工信部和住建部曾经联合下发过文件,规定了在建筑物内部的移动通信基础设备应该和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规划、同步验收’。因此,室内分布属于开发商配套设施,需要开房商建设。”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你家小区地下室有信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