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 “云端”履职,提升监督实效!萧江镇“云纪实”平台为基层干部减负

2021年10月26日 14:4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梦 通讯员 赵靓星 编辑 郑振国) “陈大妈,这个月低保金是1512元,你领到的是不是这个数?”“王大哥,规模种粮补贴已经下发了,你拿到了吗?”在萧江镇后林村的大榕树下,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申王沛一边和村民们聊天,一边在笔记本上写写记记,收集民生诉求及挖掘问题线索。回到办公室,申王沛赶紧把收集到的问题信息录入到全程纪实平台……

  连日来,萧江镇积极探索基层监督“互联网+履责”模式,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量身定制了一款“云监督”利器——e监督全程纪实平台,镇纪委或村民可通过账号登录,查询任务明细,检查村务工作完成情况,充分实现了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责全程留痕、追溯问责有据,着力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有了这个纪实平台,现在我们更加清楚每个月该做什么、怎么做,系统平台还能对上报数据进行归纳分析、评价打分,每季度生成评价考核报告,我们对照评价考核报告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监督履职更加规范到位。”潘南村监察联络站长介绍道。此外,该平台与所有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手机进行捆绑,设置纪实填报有效时间,对于填报不及时等情况依托手机短信和平台站内信息进行“双预警”,提醒及时填报。目前,报送任务工单及时率从已从40%上升到95%。

  与此同时,萧江镇还建立细化履职清单,建立月度季度年度工单制服,通过平台交责,明确纪实内容,目前已明确了包括组织管理、监督履职等13项纪实内容。采用镇级、社区、村(社)树形管理体系,实现监督纪实工作全覆盖。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以图文形式将工作情况上传纪实平台,并单独设立了问题信息直报窗口,发现问题信息可以实现一键直报。目前,已上报纪实任务工单455条,问题信息41个,转问题线索1个。

  “全程纪实平台对上报数据进行归纳分析、评价打分,每季度生成评价考核报告,提醒相关监察工作联络站对问题予以限时整改。对敷衍塞责、工作进展滞后等问题,实行黄、红两色风险即时干预。”萧江镇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镇纪委、监察办加强对全程纪实工作管理,定期开展平台数据录入检查,对照要求对所有材料进行督查考核,对于漏报、虚报履责信息等情况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履责信息从数量到质量的双提升。

网络编辑:雷鹏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 “云端”履职,提升监督实效!萧江镇“云纪实”平台为基层干部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