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 “九个一”工程,智能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2021年10月25日 15:04: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柳环环 编辑 黄佩佩

  闪爆灯、减速杠、明亮的路灯、信号灯……如今,夜晚行车在平阳农村道路上,安全感满满。

  今年以来,平阳交警以民情民意为驱动,按照“交管工作+数字化道交设施+智能化科技应用”思路,开辟现代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路径,全省首创农村道路口规范化整治“九个一”工程,在农村路口合理设置减速杠、停车标志、停车标线、警示柱、凸面镜、爆闪灯、信号灯、路灯照明、监控预警等交通设施,促进智能科技与道路交通设施治理互补互融,持续擦亮平阳县品质新农村建设的平安底色。

  据悉,该工程至2021年9月底已竣工,全县130个路口均以“个性化定制”的方式进行改造,农村道路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6.67%,农村电动车守法率达85.7%,环比增长67.5%,赢得农村群众一致点赞。

  

  

  完善农村道路交道设施

  实现群众安全“心愿”

  “以前一到晚上,村口的路就昏暗得不行,特别容易出事故。这些路灯一装,我们晚上回家就安心多了。”鳌江镇塘西村的张先生看着村口十字路装好的信号灯、路灯、减速带等设施说。去年,他曾经在这个十字路口与另一辆车相撞。由于当时路口没有信号灯,且照明条件不好,两车都没有减速直接撞在了一起,他的车遭到撞击后失控撞上村民停在家门口的电动车,最后车子冲进了一旁的稻田里才停了下来。这起事故后,张先生虽然伤势不重,但每回经过这个路口总是心有余悸。“真希望能在这个路口装上信号灯、路灯、减速带这些设施。”张先生曾在中队调解事故时“许愿”说。

  张先生发生事故的塘西村口十字路,只是全县多条农村道路口的其中之一。相较于设施齐全的城市道路,这些缺少照明装置、信号灯、减速带的农村道路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给农村路口装上道路交通设备,让群众踏上安心路”不仅是张某的“心愿”,更是平阳交警大队所有交警的“心头事”。

  今年,县交警大队采取三大举措,彻底整治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点段。通过加装中杆灯、太阳能道钉、爆闪灯等,解决农村道路夜间照明光线不足问题,切实提升道路安全等级;加大对农村路口安装吊臂式信号灯及辅灯设备和1200w像素智能监控设备的投入,实现对农村地区交通流量较大且构成复杂的路口的可视、可控;紧盯农村支路斜坡存在三角视线盲区问题,通过加装路口凸面镜方式,减少路口视线盲区,在支路口安装减速杠、警示柱等设施基础上,在主线、支线方向分别路面漆画“慢”字和“停”字,并暖心加装提示“路口减速”“看左看右”标牌,做到“支线主线兼顾”,有效改善路口通行安全性。自今年5月完工以来,作为工程试点样板的闹村乡闹南线,普通道路交通事故数量由去年同期的74起下降至43起,下降幅度达42%。

  “平阳全县县乡道路共计354.775公里,其中乡道150.615公里,大队在全量分析、建模推演农村道路交通数据基础上,界定农村道路口规范化整治标准,创推130个农村道路口规范化整治‘九个一’工程,其中就包含了鳌江镇塘西村口的十字路口,使其成为平阳县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智能科技与道交设施治理互补互融,全力压降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发生率。”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9月底,“九个一”工程覆盖的130个农村路道路共计漆画“慢”字和“停”字标线104个,放置“看左看右”标牌104块,安装减速扛65条、警示标志104块、高杆灯25盏、警示柱248根、爆闪灯192个、太阳能道钉516个、凸面镜56块。

  借力数智研判“大脑”

  智慧治理农村道路交通

  平阳交警创新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配套72个违法抓拍设施,在电动车守法率低的农村道路路口智能抓取过往电动自行车号牌、识别和记录农村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数据,打造“点上可控、线上能连、边际成圈”的农村电动车违法抓拍“天网”,以智能科技实现机器换人。

  同时,我县依托交通监控系统、缉查布控系统等科技力量,实时呈现电动车运行轨迹,形成“发现违法行为—固定违法证据—传回相关信息—路面精准查处”的智能查处闭环机制,以数智研判“大脑”弥补了农村地区“智慧治理”短板。根据交通违法大数据研判,指示辖区警力采取相应查处措施,使农村道路交通违法治理提质增效。截至9月,平阳农村电动车守法率达85.7%,环比增长67.5%,累计查获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万起。

  “左侧来车,注意安全!电动车请靠边行驶!”如果在农村道路上听到从天而降的声音,请不要惊慌,这是平阳交警将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和远程视频喊话执法系统有机结合的成果。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通过分析,筛选出常见的电动车违法行为,针对这些违法行为,平阳交警录制交通警示语录,通过远程视频喊话执法系统在路口循环播放。据统计,截至9月底,平阳18个路口设置配时信号灯,72个路口加装非机动车违法抓拍设施;18个事故高发路口安装视频喊话执法系统,累计查获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万起。

  借助智控系统,构建农村道路交通违法多元劝导格局。平阳交警发挥农村路口监控设施和人工视频巡查力量,通过远程执法喊话系统在指挥室内以喊话方式劝导电动车、行人等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实现“桌面+路面”24小时无间断交通语音提醒,力争交通违法行为“不出村”。实行非现场执法系统和县电动车登记数据库同步,智能对应号牌登记信息和前端违法驾驶人人脸抓拍记录,点对点推送相应的交通违法提示短信。通过公安以卡管车系统及交管系统数据筛选,对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筛选出的多次违法屡教不改的电动车驾驶员,由村干部组建“红色管家”志愿者队伍,配合辅警进行上门面对面安全教育,“一村一辅警”解决农村道路交通违法无人劝问题,切实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从根本上压降事故率。

  平阳交警开辟服务群众的新路径,深挖民情民意,以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通过“九个一”工程精准服务,强化公安服务效率,把实事好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 “九个一”工程,智能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