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瓯剧《张协状元》观后

2021年10月22日 12:57:5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白阳 徐熙潞 编辑 王秀华

  上周五放学,全班同学都没有回家,而是去了温州东南剧院,观看由方汝将老师主演的瓯剧——《张协状元》。

  同学们怀揣着兴奋上了大巴。路上笑语不断,大家啃汉堡,喝饮料,还唱着歌。我很珍惜这样的出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马上就到了。

  我们走进剧院,欣赏、学习一场瓯剧,这无疑可以拓宽见识,有助学业。在剧院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入场。我看见方汝将老师的个人立牌,还是有很多忠实粉。我更明白,那些别人眼中的大花脸、嘴里“咿咿呀呀”听不懂的言语,都是温州最宝贵的文化传承——南戏。

  演出前,有人出来敲锣。我没听清说什么,但是全场很快安静下来。随后,剧团把原先躲在幕后的节目展现到台上,巧妙地用音乐结合动作来表演,让我们看到了以往看不到的东西。

  演出开始,我发现很多唱段都是可以哼出来的。我之前学过瓯剧,唱腔老师说过,瓯剧就是在曲调上填词,调子都是一样的。我好像都知道,但是现场听还是觉得非常惊奇。

  全剧有好几场。每场结束,都有演员出来总结之前的演出,透露下一出剧情,有一种在看目录的感觉。值得一说的是表演途中看客的表现:到了剧情高潮或者高难度动作出现的时候,或者唱腔情绪到达高潮时,台下便有一带头的开始大声叫好、鼓掌,然后观众席上就会紧跟着叫好声、掌声,很是热闹。可能正是这种调动性,整场表演的参与感极强。这也是戏剧表演的魅力吧!

  主演方汝将老师、唱腔设计蔡南正老师、教我们唱腔身段的毛显造老师,都是全剧主创人员,都是我们的老师,还都是我们的平阳老乡。因为这场戏,我们再度相遇。

  《张协状元》讲述了张协回望自己曲折的人生路,反观自身,痛改前非的故事。在台下,我们会因为贫女跟书生相遇而拍手叫好,也会因为张协负心而摇头叹息。台上几位演员将观众的心紧紧牵着。观众们的心情跟着剧里的人物大起大落。

  在现场,即使你坐再远,看不清他们的容颜,但依旧能感受到他们眼里的光。女主人公被夫君抛弃的那种绝望、无奈都被表演者表现得非常透彻,这才是全剧最吸引人的。

  表演结束后,全班荣幸之至,受邀上台跟全体演员合影。我真的是非常高兴,跟追星追到手了一样,就恨没要到签名。

网络编辑:张超霞

瓯剧《张协状元》观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