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看不够的石狗山

2021年10月20日 14:18: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潘孝平 图/文 编辑 王秀华

  南雁山脉绵延百里,千峰竞秀,万壑争流,这一方好山好水,令游人流连忘返。我平常就喜欢到山里走走,每一回轻车西进雁山,我总忘不了石狗山,哪怕是匆匆一瞥。在我的心目中,石狗山最耐看,最有神韵,远近高低仪态万方。

  

  

  石狗山位于平阳西境南雁镇境内,由三座主峰鼎足而立,最高峰虎屏峰海拔507米。其东临坎头村,西依五十丈村,南连溪南村,北接矿桥村,坐地方圆五里。如果进入南雁腹地随意一抬头,石狗山便会兀自闯入我们的视野。石狗山麓为低丘缓坡,杂草灌木丛生。及至山腰,形势急转直上,山体陡峭,几不可登,那银灰色的石崖壁立百仞,有棱有角,刀削斧砍般顶天立地。循着险峻的羊肠小道盘旋,在齐腰深的草丛里攀爬,在山脊石峰之间穿插而上,经过峰回路转,经过千难万险,经过惊心动魄,方登临山之巅。

  山顶上比较开阔,有连片的平坡,少杂树,多蕨草,铺青叠翠的,郁蔽如绒毯,甚是养眼。除了青青的草甸,这里岩石遍布横陈,且多孤石以为峰,有边有沿,凸显风刀雨剑的雕塑感,移步赋形,似林立的高楼,似拱卫的城墙,更有石上驾石,有累卵之危,天成摩天广厦,威仪大观,俨然崇墉百雉的繁华都市,故有“碧海天城”之美名。漫步于山梁之上,面对远山长天,周遭乱石穿空,恍如隔世,一派景明雄浑的气象,让人心旷神怡。驻足细瞧这里的大小岩石,你不难发现颇多像石犬,或坐或立,或蹲或卧,或四蹄生风,或昂首嘶鸣,或憨态可掬,或面目狰狞,神态各异,很形象,很生动,仿佛百犬啸聚场景。不知为什么我联想到桂林漓江的“九马画壁”,感觉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那千里之外的骏马是平面的,而眼前的石狗是立体的,更有张力。因这儿山间多石狗,十里八乡的村民习惯把这座山叫石狗山。至于石狗山之名从哪朝哪代开始叫响的,已不得而知。但石狗山又称朱公山,则是有来头的,这跟当地一个名叫朱黼的人有关。

  朱黼是南宋时期的一位知名处士,字文昭,人称“永嘉先生”。他少时师从永嘉经学大家陈傅良,潜心学问,造诣益深。朱黼钟爱田园生活,栖息于幽僻的南雁溪南一隅,深居简出,躬耕于石狗山脚下。朱黼在劳作之余笔耕不辍,撰写了一部一百卷的历史巨著——《纪年备遗》,后被《四库全书》列为史评类存目。为了防备自己的呕心之作遭火遇盗之意外,相传朱黼曾将秘籍、著述潜藏于虎屏峰边百丈岩上那可容百人的鹰洞之内。南宋大儒叶适在《朱文昭母杨氏挽词》中写道,“书成百卷长”,“古今归石室”。遥远的当年,朱黼那布衣斗笠荷锄归的身影,装饰了石狗山下的烟波往事,就是这个从文山书海中走过来的人,这个在史书方志里鲜活的人,让一座山有了书卷气。人们景仰乡贤朱黼,就管这座山叫朱公山。而今,鹰洞石室在,朱公山芳名依旧在,人事早已非。近来,在自媒体里我经常刷到人们攀登石狗山的视频,给人以身临其境的亲切感,更有胆大的,竟借助绳索冒险探访鹰洞,未知洞内还有没有八百年前朱黼遗留的屐痕,我心系之。

  石狗山的嶙峋岩石是燕山运动的遗存,是山体经长期风化剥蚀自然形成的。站在平野仰望石狗山,整体呈现一个浑厚的“山”字型轮廓,满眼童山濯濯,有千古风骨,气势相当磅礴。你站在南面看山,崖壁峥嵘刚毅,有不怒自威的霸气。站在北面看山,崖壁方方正正,宛如一道大屏风。站在东西两头看,整座山就像扬帆云海的一艘巨轮。

  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石狗山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在地质学家眼里,也许这就是一种褶皱隆起的裸露地貌,也许诗人能读出其中的唐风宋韵,画家能读出泼墨大写意,壮士能读出悲怆和勇猛,哲人能读出宠辱不惊,想起深邃禅定,想起寂寞辉煌。我感受,这千寻绝壁的威严胜过任何一通无字碑铭。

  曾无数次远观近察石狗山,我都乐于把它当做一道盆景来欣赏。山连平地起,景自山中生,幕天席地,石狗山妙在山持重有骨而庄,草攀附有肤而媚。这座山筋骨毕现,遒劲张扬力道,石罅间英英草木,苍润透露生气,韵味怡人。李白有“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自信,王安石有“终日看山不厌山”的体验,石狗山于我,不论春晓与秋夜,我总是看不够。在时序变换中,我能感知石狗山的千姿百态。每当旭日东升,石狗山云蒸霞蔚,隐隐有犬吠之声。每当三五之夜,皓月当空,群犬望月空山闲。每当墨云拖雨过山岗,山崖之上狼奔豕突鏖战急。每当霜雪日,石狗披银甲猎猎寒风中。每一回细细品味,都能消我俗气,让心儿放空,我很是受用这样一个思想游牧的过程。

  今天,我又来到溪南村朱子学堂旁,隔着雁溪读取石狗山。我痴痴地想,若把它放在案头应是一方典雅的笔架,若请进苏州园林便是一座有骨感的真山,若是搁置到上海滩定是一个旷世杰作。只恨眼前不是夜晚,否则山高月小,恰好一篇《赤壁赋》。伫立在朱黼结庐的村口,青山在望心苍茫,我早已把石狗山读成不老的经卷,宛如朱公的化身,永远晾晒在我的心房。一处好的山水就是一个颐养身心的港湾,李白有他的敬亭山,王维有他的辋川山庄,苏东坡有他的大江赤壁,我也有自己的石狗山。

  八十里蒙蒙雁山,无限风光,这里不缺或雄伟、或奇绝、或险怪、或秀丽的峰峦,但集雄奇险秀于一身的山峰,我认为唯独石狗山。读者诸君哪天旅行南雁景区,也许您领略了棋盘山的峭拔,画眉峰的挺秀,云关的险要,倘若跟石狗山失之交臂,我可以武断地说,那您关于南雁山脉的印象将是片面的。

网络编辑:雷鹏

看不够的石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