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六大行动打造“平阳样板” 蹄疾步稳实现“共富共享”!我县出台新时代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

2021年10月20日 14:3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县农业农村局/图 编辑 宋淑莹

  随处可见的清澈小溪、别致庭院、美丽田园……如今的平阳,实现了乡村振兴示范带镇域全覆盖,绘就了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推动了乡村振兴。而这一切,得益于“美丽乡村”的东风。由此,在这契机上,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据了解,我县将通过十美联创、风貌整治、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乡韵平阳、共富共享等六大行动,到2025年,将建成1条以上省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带、10个以上省级未来乡村、70%以上的乡镇创成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实现“三大革命”高质量全覆盖、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全覆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并基本形成平阳全域美丽乡村脉络体系,达到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建设要求。

  

  

  那么,这么美好愿景将如何实现?又将着重打造哪几方面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

  “十美联创”“风貌整治”

  实现农村宜居宜业

  近年来,我县秉持“两山”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平阳”工作主题,不断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和外延,夯实美丽乡村标杆县创建基础,勇立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第一方阵。在现有基础上,无论从优化整体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再到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未来乡村试点建设,《计划》都一一做出了行动部署。

  “我们将不断优化美丽乡村整体规划,深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加强规划管理和农村土地用途管制,还要全面建设好饮用水、天然气、太阳能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建设。”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相关人员介绍,未来五年,我县将加强村庄规划设计,留好乡村发展空间,推进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做大做强中心村,建设美丽城镇,并将一体化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管道燃气向西部乡镇、中心村延伸,有序推进美丽乡村标识系统建设和农村杆线有序化工作,新增村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5个、农村百姓健身房4个。

  记者了解到,在乡村风貌方面,我县将健全农村危房常态化治理机制,建设一批具有乡土气息、平阳韵味的浙南民居,并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个。另外,将深入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农村厕所“所长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建成一批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省级星级公厕,普及无害化卫生户厕,确保乡村整洁有序、卫生。

  

  

  “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接下来,还将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着力形成县域内横贯东西、联接城乡的美丽大格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年内,我县将新增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15个,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10个以上,全面投用红都绿野精品带和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高品质提升9条美丽风景线,建成1条以上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并基本实现全域美丽河湖。

  当然,五年行动计划,自然少不了“未来乡村”的身影。下一步,我县将围绕“未来乡村”十大场景,加快乡村5G基站、新能源基础设施等建设,构建“1+10+N”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平阳标准,到2025年,建成10个省级未来乡村。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

  实现农业高质高效

  说到乡村,自然而然便会提到农业,我县更是一个有着“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山海之城,农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计划》提到,未来五年,我县将不断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构建农技推广体系,加快科技成果集成与转化,建成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打造一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同时,将全面建成“一中心、一张图、一张网、一系统、一朵云”的“三位一体”农业大数据中心,把数字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服务等各个产业链环节中,实现现代农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到2025年,我县将累计建成4个数字农业工厂,完成20个规模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

  

  

  “我们还将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深入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制定美丽乡村品牌发展计划,进一步发现平阳农业品牌。”该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我县除了力争新创省、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32家外,还将建设一批休闲度假、创意农业、游学寻根等主题村庄和风景线,开展一系列农事节庆、美食节、音乐节等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平阳五个鲜”早已名声在外,如何做强做优特色精品农业更是事关平阳品牌的未来。《计划》中提到,将建立“平阳五个鲜”营销体系,推进“百县千碗”工程,加大对平阳特色美食的挖掘和推广,打响平阳特色美食品牌。到2025年,将新增“平阳五个鲜”品牌综合形象店和专卖店20家、新培育省级休闲乡村2个,并鼓励引进新兴业态,改善乡村产业发展整体环境、拔高品质,建设景区村庄2.0版。

  “从‘人扛马驮’到‘机器换人’,我县农业效率变革让种植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我们将大力推广高科技设备,从作物运输到采摘,再到贮藏、加工生产都实现机械化。五年内,我们打算建成省级农机综合服务中心5个、农业专业服务中心4个、农机示范基地6个,创成省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机械装备需要提升外,农业人才也是《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我县不仅将建立高效完善的“两进两回”机制,进一步畅通人才、科技、资金、乡贤等下乡通道,还将通过搭建投融资平台、建立人才资源库、完善农业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吸引各类人才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乡韵平阳”“共富共享”

  实现农民富裕富足

  未来五年,是美丽乡村蜕变的五年,是实现共富共享的五年。我县在乡村环境、产业建设方面下功夫的同时,还将如何打造呢?

  “平阳是千年古县,历来文化古迹众多,乡土文化凸显,我们将深入开展历史文化(传统)村落调查,全面挖掘和整理记载着历史文化村落里的文化遗存及平阳乡村故事,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把平阳古迹保护好、利用好,把乡土文化传承好、展示好,让平阳文化走出市、走出省。”该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我县将推动3个以上历史文化村落完成重点村建设,创成3个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示范村,并培育一批优秀民间文化,建设一批乡土文化展示馆,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办好农民丰收节、跟着节气游乡村等系列活动,塑造平阳特色乡土文化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培育乡村文明风尚也被列入其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不仅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常住人口500人以上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还将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提质增效,推进现代文明礼仪规范普及,开展跟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活动,真正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据介绍,今年我县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总体目标,在未来五年里,也将朝着这一梦想奋勇前进,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将健全“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深化千万农民素质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育等系列工程,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大力推进农合联建设,从根本上不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此外,《计划》提出要按照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稳步完善城乡居民住房保障体系,以教育共同体、医共体、帮共体和“互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覆盖面和群众受益率,逐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网络编辑:雷鹏

六大行动打造“平阳样板” 蹄疾步稳实现“共富共享”!我县出台新时代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