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 一份指南,让IRS基层应用一目了然!平阳率全省之先建立“123”管理体系

2021年10月20日 14:19: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记者从县大数据管理中心获悉,我县在浙江省IRS系统基础上,编制出全省首份《IRS系统基层应用指南》,明确六阶段十步骤业主方、管理方工作内容,对每个步骤设计出流程清单、填报模板、规范操作“三张表”,初步形成“一体化管理、两指南指导、三张表作战”的“123”管理体系。

  

  

  据了解,IRS全称为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是我省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跑道。通过该系统,各地各部门的数字资源可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实现高效共享、开发利用,享受“购物车式”的一键申请服务。

  “我县通过IRS赋能应用统筹、资源配置,在数字化改革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同时,基层普遍反映数字化项目申报流程“看不懂、理不清、不会填”等问题。

  如何为“技术小白”提供入门式指南?我县将“数字化改革源头优化”作为课题,通过设立“大数据讲坛”的创新模式,邀请业主方、建设方、管理方专家开展“三方会谈”,将数字化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划分为谋划、审查、采购、建设、验收、评估等6个阶段,以及预算、联审、可研、备案、等保、终验等10个步骤,针对各环节梳理出难点、堵点问题280余个,整合成注意事项40条,按“V字模型”架构倒推出《指南》框架。经过3个多月梳理,成功编制印发全省首份《IRS系统基层应用指南》。

  据介绍,《应用指南》分《IRS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南》和《IRS系统基层填报指南》上下两册。《管理指南》主要针对信息化项目管理进行流程再造内容重塑,明确信息化项目六阶段十步骤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职责和具体业务,开展“菜单式”服务、清单式管理。同时,保证项目建设与财政预算周期、与IRS填报周期并轨,将所有阶段闭环形成全生命周期管理“一张图”。今年上线试运行的7个项目已全部开展等保测评,往年66个已建项目计划在10月底前实现等保全覆盖。通过超前谋划管理,项目建设周期大大缩短,比如“数字南麂”多跨协同场景“一键撤离”功能从谋划到试运行只用时30天。

  另一方面,《填报指南》通过对省定信息化项目管理审查流程再造重塑,按照“点对点”模式,实现“一审多效”,使技术审查函出具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减1-2个工作日,平均提速10倍。目前,已成功对39个标志性项目出具诊断书,暂缓实施重复项目3个,部分暂缓实施项目12个,精简项目功能23个,共核减费用320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填报指南》按照IRS填报口径对所有系统的应用组件、场景关联、技术用语等统一规范,对每个步骤设计出流程清单、填报模板、规范操作“三个表”,最终形成一份“积木拼彻”式说明书,以“填空题”的方式让建设方迅速掌握一体化周期的各个阶段步骤,推动建设加速。目前,已精准关联64个系统,基本实现“一张图填报、一揽子申请、一本账管理”,IRS各项指标初次填报正确率从《填报指南》下发前的40%变为目前的100%。

  “123管理体系在帮助县政府提高信息化水平方面有重大的指导作用,通过大数据管理中心建立的全流程的机制,引导机关单位更加规范、务实地去做信息化项目。”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123”管理体系与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互联互通、双向共享,继续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和质量。

网络编辑:雷鹏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 一份指南,让IRS基层应用一目了然!平阳率全省之先建立“123”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