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锁定目标补短板 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9日 14:07: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6.6%,增长率排名A类乡镇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85亿元,已完成161%,完成率排名A类乡镇第一;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1.66亿元,已完成75.5%,完成率排名A类乡镇第一……今年以来,海西镇始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旅游业兴镇的发展战略,以“只争朝夕、矢志崛起”的干事激情,着力打造“产、城、游”共同发展的现代品质滨海重镇,为坚决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全力奋斗。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锁定目标奋力冲刺

  作为全县最年轻的乡镇,海西自2016年立镇以来,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一路乘风破浪、激流勇进,彰显责任与担当。今年以来,该镇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不断扩大,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全镇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去年,全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38亿元,比2016年增长4.4倍,凭借着今年三季度以来的发展态势,预计将比去年高出0.6亿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可达3.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和工业性投资2亿元,完成率将分别达到200%和91%。

  

海西全景 林松 摄

  

  据了解,2016年以来,该镇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25亿元,为海西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尤其是今年9月,该镇还完成了与浙江鸿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对接签约,协议引资额达11亿元,为海西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积蓄了巨大能量。“随着海西工业强镇发展战略全速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成效也同样明显。目前,全镇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8家。”该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数2家,研发活动覆盖率100%,已累计实现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速82.5%。

  据介绍,2020年年底,全镇规模以上企业6家,比2016年净增4家。今年,该镇将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动全面创业,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培育2家中小企业。同时,随着采泰、瑧瀚、力泰等产业项目逐渐投产,该镇规模企业数量将日益增多,产业竞争力也正得到持续提升。

  在招商引资方面,该镇始终追求服务至上,对企业实行挂钩联系制度,积极为企牵线搭桥,做好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协调工作,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帮助企业解决业务、资源、劳保等方面难题,协助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该镇实现累计到位资金1.42亿元。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促进企业共同发展

  为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努力打造平阳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今年2月,该镇与越南龙江工业园签订“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启发展新征程。协议签订后,平阳力泰机械有限公司便与越南企业达成了订单金额超30万美金的合作,而这正是海西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所走的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也是增强与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契机。根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们将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才等领域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签订合作协议后,该镇将“一带一路”国际投资产业园项目纳入工业发展规划(2021~2030)中,并将以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目标,共同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一个与越南龙江工业园签订“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的乡镇,海西雄厚的工业基础、广阔的发展前景、优越的营商环境等都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越南龙江工业园作为商务部及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将为海西乃至全县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们已成立了项目指挥部,开展专班运作,并通过专人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龙江工业园在海西注册子公司。”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通过项目试点和政策攻坚、全面突破和建设高地等步骤的实施,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投资产业园项目建设,形成外资企业集群,为后续和招引外资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并加快形成“一带一路”经验,为助力温州打造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作出海西贡献。

  提升产业规模效应

  保障跃升良好态势

  “虽然海西的工业产值增速有位次、产业项目有特色、产品有影响,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壮大实体的重点战略‘不动摇’、转型发展的关键核心‘不动摇’,提升产业集聚发展的规模效应,持续保障经济高质量跃升的良好态势,奋力冲刺全年红。”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镇将按照“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生产、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要求,以工业经济为主导,坚持依靠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传统工业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努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技术改造,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工业经济竞争力。该镇将力争到2022年实现工业规模以上产值超过6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总值30%以上,并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确保R&D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

  在项目建设方面,该镇将提高加速度,全力抓好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和落地工作,努力推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重点加快瑧瀚、采泰、万兴等重点项目建设投产,力争2022年全镇实现工业产值30%以上的高增长。同时,着力调度好支撑全镇工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引进“好、大、高、外”项目为重点,突出产业招商,以高招商,力争到2022年谋划落地省重大产业项目1个以上,引进亿元项目2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引进总部项目3个,实现省外回归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新的突破。

  “我们还将以优质服务为前提,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镇主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努力排除影响镇域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妥善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困难,全力支持经济快速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加快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金融服务,抓好企业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的平台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网络编辑:谢天涯

海西锁定目标补短板 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