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饮水思源——“世界粮食日”所思所感

2021年10月15日 11:42: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秋天到了,稻田里一片金灿灿的,稻穗们都弯着腰,好像在等着人们前来收割。还有那一个个红彤彤的果子,挂在枝上,摇摇欲坠。

  往窗外望去,远处的山也是一片浅黄。你瞧,那银杏和枫叶都变黄了脸,在秋风中摇摆着。这个时候我的脑子不禁浮现出一个画面:夕阳西下,一个放牛娃骑在牛背上,突然咕噜咕噜一声响起,原来是他肚子饿了。他跳下牛,四处找了找,只在一棵枯树上扒了点树皮和挖了点树根,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没错,他对这座山太熟悉了,这山上确实没有野果和野菜了。他太饥饿了!

  对,这个放牛娃就是我的爷爷。他不只一次跟我说起他的童年往事……

  在那个饥荒的年代,夜幕降临,爷爷回到家,他的母亲为他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只见桌上摆着一盘热腾腾又孤零零的地瓜丝,一家人围着桌子满足地吃着“美味”。爷爷说,家里偶尔有个完整的甜地瓜,就算是“盛宴”了。

  每次爷爷讲到这里时,我都会感叹,以前的生活真是太艰苦了,经常揭不开锅,更别说米饭或者肉了。

  “想容,吃饭了——”,我快步走向餐厅,哇!好丰盛啊!有碧绿的青菜、美味的糖醋排骨、嫩嫩的小黄鱼、香甜的哈密瓜、可口的蛋汤和雪白的、糯糯的米饭……简直是人间美味。

  这个时候,弟弟正发脾气吐掉一口饭,我马上教训了起来,说:“弟弟啊,我们现在吃的都是美味佳肴,但你知道以前的人们,为了吃到粮食,付出了多少辛苦与汗水吗?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长辈们的努力换来的,我们要饮水思源,珍惜粮食。”

  说完,我就大口大口地把每一颗饭都吃干净了。

  水头镇第一小学五年(2)班 施想容 指导师 李小永 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张超霞

饮水思源——“世界粮食日”所思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