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千年古邑 平阳有礼 平阳祭孔的传承与创新

2021年10月15日 11:42: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孔繁永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平阳祭孔是山东曲阜祭孔大典的一脉,有音乐、舞蹈等文艺形式,有呈献花篮、诵读祭文、行鞠躬礼等礼仪,以表达对孔子的崇敬之意,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乐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平阳的祭孔活动来自两方面:

  

八俏舞队整装待发

  

  第一部分是公祭孔子大典,据考证,它在平阳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元佑七年(1092),平阳学宫建成后就开始了。平阳学宫(现平阳实验中学)不仅是平阳县培养学子的最高学府,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昔时,平阳的祭孔典礼,每年春秋两祭(农历二月及八月上旬丁日)。参与活动的有县官、进士、举人、秀才、县学教谕、生员。活动由典仪官主持,多使用古代乐器,如编磬、编钟、胡琴、笛子等,集礼、乐、歌、舞为一体。主祭一般由知县担任,县学教谕、学子、平阳孔子后裔族长为陪祭,参加的人包含社会各界人士。可惜的是,祭孔大典在民国二年(1913)中止。

  

祭孔大典现场

  

  2014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中断百年之久的平阳祭孔大典在平阳县实验中学重启。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了该大典。从第二届开始,祭孔大典在平阳孔子文化广场(礼堂)举办。这里不仅是祭祀缅怀孔子以及平阳乡贤等名人的地方,同时也是温州市未成年人德育思想教育优秀阵地和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至今为止,平阳祭孔大典已举办了七届,总参加人数逾三千。这七届祭孔大典继承了古礼的释典仪式,包含了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嘉宾敬献花礼和行鞠躬礼等程序,还举行了“释菜礼”。

  “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祭孔大典中,礼仪遵循“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的原则,用音乐、舞蹈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发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2015年,平阳祭孔大典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二部分是家祭:后唐同光二年(924),孔子第四十二代孙孔桧徙居浙江平阳县城白石巷,以教授生徒为生。其子孙繁衍生息,散布全国各地,形成孔子世家平阳派。平阳孔氏家庙在平阳县城西门外白石街登瀛巷内。据《浙江通志》《温州府志》及《平阳县志》载:“春秋二丁文庙释奠毕,合族致祭”“例有守祠生以奉祀事。”每年古历二月、八月的丁日为祭祀日,称为“丁祭”。春秋此日,平阳孔子的后裔齐集平阳家庙,进行祭祀,其仪式隆重、庄严肃穆。其程序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撰、送神六部分,分入班、上香、行献礼、恭读祭文、读家规家训、立愿、礼成七项仪节。家祭从建庙开始至民国后期止,也有800余年历史。

  如今,平阳孔庙与平阳孔氏家庙的文脉渐渐融合,建成了平阳孔子文化礼堂,公祭孔子大典的传统也得以传承、发展。平阳县正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阳祭孔作为一个有效“礼”的载体,它将是新时代的一个品牌和亮点。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千年古邑 平阳有礼  平阳祭孔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