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鳌江样板”!

2021年10月08日 15:13: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鳌江镇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锚定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的战略目标,以鳌江国际新城和西塘来来社区为两大发展支点,以数字化改革、城市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三大工作重点,协同平安建设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奋力打造实力鳌江、活力鳌江、魅力鳌江、幸福鳌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鳌江样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为奋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红”,鳌江镇对2021年前三季度的工作成果进行盘点,以争先创优的实效助推鳌江高质量发展。

  1九叠河公园及喷泉水秀开放

  

  

  1月1日,占地1200多亩的鳌江镇“城市绿心”九叠河生态公园部分开园。5月1日,九叠河公园喷泉水秀正式启动。作为集生态、休闲、健身、游乐、景观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型公园,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坚持“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进一步提升鳌江城市品质、促进经济发展。自部分开园至今,大型音乐喷泉作为网红打卡点,游客不断,成为了万达商圈、银泰商圈的美丽后花园。

  2全国文明镇创建启动

  2月27日上午,鳌江镇召开“强担当、重落实、勇争先”大会暨全国文明城镇创建动员会,文明创建的“号角”再度吹响。2021年,鳌江镇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力争实现“一年抢先争位,两年全省领先,三年创建成功”的总体目标,努力打造“五美”鳌江。

  3“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活动开展

  为全力抓好“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3月,鳌江镇10大社区、87个村社、100多个两新党组织等6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同步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红色力量涌动全城,红马甲成为鳌江镇街头巷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4月,该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各村社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家门口便民服务。据了解,一直以来,该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志愿者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美丽鳌江全域环境整治全面推进

  整治背街小巷、清理房前屋后、拆除乱搭乱建……4月,一场全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鳌江镇如火如荼推进。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绘就“全域美”画卷,鳌江镇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吹响了全域环境整治集结号。为促进全域环境大提升、大改善,鳌江镇强化组织制度保障,落实工作专班,发动十大社区并联合环卫、执法、交警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启用无人机,创建“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将整治不到位及不文明现象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以曝光,加强监督力度。

  5鳌江国际新城暨黄公望公园建成

  

  

  5月25日,鳌江国际会展中心暨黄公望公园一期正式揭幕启用。公园结合传统与现代的设计手法,打造山水广场、山水画轴区、镜池石庭、阳光草坪四大功能板块,呈现一代名家的生平、作品,并结合当代鳌江艺术家主要事迹及作品,为市民提供流连忘返的滨江公园,体验艺术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据了解,公园一期占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约等于8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

  6鳌江五桥通车

  

  

  6月25日,鳌江五桥正式通车。鳌江五桥是国道G228平阳至龙港段控制性工程,起点位于鳌江镇河滨村,终点位于龙港市新美洲村。此段路线全长4.572公里,公路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部分功能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鳌江五桥建成通车后,为沿海各港口提供快捷的货物疏散通道,加强沿海产业带片区之间联系,进一步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建设,促进鳌江流域发展。

  7西塘未来社区开工建设

  

  

  6月26日,金茂·平阳西塘未来社区入场开工。该项目将以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为三维,打造未来教育、健康、交通、邻里、低碳等九大场景,打造成平阳县对外展示的窗口、双铁TOD的综合社区、复合产城高地、蓝绿荣融的山水之城,是集县域商务办公、文体娱乐、旅游休闲、品质居住为一体的高铁站前新城。

  8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3月,鳌江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革命老区联丰村党史教育基地——平阳县委机关旧址,参观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 5月1日,“追寻百年足迹、奔跑幸福鳌江”创建全国文明镇建设美丽新鳌江暨中国古鳌头“金茂杯”健康公益跑活动在九叠河湿地公园启动。6月26日,“红七月·服务月”启动仪式在镇文体中心举行,“百年风华、潮涌鳌江”文学书法摄影作品集发布,“百年荣耀、鳌江楷模”最美鳌江人最美新鳌江人表彰。6月28日,陈再华励志教育馆正式开馆。6月29日,音乐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网络发布。7月,“红七月·服务月”活动全面开展。

  9铂尔曼酒店签约古鳌头超高层

  

  

  8月10日,鳌江镇举行“城市共营·发现城市价值主题论坛暨鳌江国际新城铂尔曼酒店签约仪式”。作为雅高集团旗下新一代时尚型高端酒店品牌,铂尔曼酒店旨在为高端商务旅行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卓越服务、尖端科技以及“铂尔曼创新会议”。鳌江与铂尔曼酒店合作序幕的开启,不仅填补鳌江流域五星级酒店空白,也意味着一座全新城市封面的诞生,指引鳌江流域核心生活主场。

  10鳌将会暨鳌江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立

  

  

  8月13日,在鳌江国际新城,“鳌将会”暨鳌江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揭牌,为火热建设中的“浙南陆家嘴”增添了一道人文暖色。“鳌将会”与“鳌江汇”谐音,意为汇聚鳌江的各种资源,是各类独占鳌头的精英聚集的平台。目前,平台已成功搭建,今后,更多英才将齐聚争鳌头,思想交融,共创未来,为打造共同富裕的“平阳标杆”“鳌江篇章”提供智力支持。

  11省重大产业三联传动新厂区开工建设

  

  

  9月2日上午,年产13万台机器人减速机的省重大产业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正式开工,成为鳌江镇通过抓重大制造业项目做大共同富裕蛋糕的又一有力举措。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年产13万台工业机器人减速机、RV减速机核心设备生产线项目,总用地面积84亩、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由坐落在昆鳌大道的中国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投产以后,年产值将达到8.1亿元,税收将达到7354万元。

  12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

  

  

  9月16日,鳌江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今年,鳌江镇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视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全面防控+精密智控+网格管控”,坚决做到全面发动、全面启动、全面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3“学在鳌江”品牌建设暨教育集团化办学

  

  

  9月,鳌江镇滨江小学荣获首批“未来教育”窗口校种子单位。对标浙南教育标杆,立足“办家门口的好学校”,鳌江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型,提出“人口+城建+教育=综合实力”的理念,加快谋划、加快布局、加快推进,实现教育均衡化、集团化,全力打造教育高地。2021年,鳌江镇计划投资10662万元推进各中小学民生提升项目,优化高质量普惠教育供给,并开展教育争先行动,继续擦亮“学在鳌江”金字招牌。同时,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抓紧推进鳌江四中西塘校区(原鳌江八中)和鳌江七小西塘校区(原鳌江十三小)新建项目落地,为西塘未来社区做好优质基础教育配套。

  14开展乡村振兴行动

  2021年,鳌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在全域环境整治的部署阶段,鳌江镇以“五水共治”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提升城镇秩序,全面改善城乡面貌。面向全域旅游的新目标,鳌江提出了“以点带面”的新思路,结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建设,有机串联一切可供融合的生态、景点、民俗、村庄、农家乐休闲旅游点等资源,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大景区”。为提升农民的获得感,鳌江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下足“绣花”功夫,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转变,有序推进“美丽成果”向“美丽经济”转化,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

  15“云上鳌江”数字化改革强力推进

  2021年,鳌江镇成立“云上鳌江”综合指挥中心,紧扣数字化改革,多举措建设“云上鳌江”数字大脑。该镇综合智慧综治、智慧城管、智慧人大、智慧村务通、智慧应急等多个方面智能系统,打造高度智慧治理平台,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便捷、高效、安全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16《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发布

  

  

  鳌江位列全国60

  《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依据经济实力、人口吸纳能力和要素配置能力等指标评选出“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浙江有87个镇上榜,鳌江镇从去年的第62位上升至今年的第60位,省内排名第十位。排名不断提升的背后,正是鳌江始终坚持以全面建设“温州副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以全力推进鳌江城市化向都市化加快发展为原则,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不断推动鳌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网络编辑:谢天涯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鳌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