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30日 11:17:4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数字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已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

  

民警借助智慧“交管大脑”开展指挥调度

  

  “互联网警局”“智慧交管”“农村道路九个一工程”“智慧护学岗”“警网协同”“全科网办中心”……今年以来,平阳县公安局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重点推动现代警务模式在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手段工具等方面的系统性重塑,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

  

互联网警局二维码

  

  上线平阳“互联网警局”小程序

  今年的中秋假期,市民陈先生从平阳县前往温州鹿城区探亲。出发前,他打开微信小程序“平阳互联网警局”中的“路况看e眼”,轻松了解了平阳高速口的道路及车流量情况,为出行增加了极大的便利。据统计,中秋三天假期,共计1.64万人次通过“路况看e眼”了解全县的道路交通情况。

  

县公安局互联网警局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县公安局9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互联网警局”是该局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新上线的一款微信小程序,里面含有数字政务、数字警务、数字法务三大版块,将公安政务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从零散向集约转变,从单轨向多跨变革。

  据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政务版块主要是方便群众政务办事,里面有“掌上办”“教你办”和“帮你办”。依托温州市公安局研发的“温警在线”和平阳公安自主研发的“安居码”这两个场景,可实现户籍、交通、治安、出入境业务及公安证明等与公安有关的200余个服务事项的线上咨询办理;围绕新居民生产、生活的常见事、高频事,按照新居民全周期“一件事”进行规划,实现管理、服务相结合。

  “网上办事存在一定的操作门槛,不是所有群众都能适应,我们特推出了‘教你办’,在‘互联网警局’设置视频咨询及办理功能。针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等特殊群体,我们则推出了‘帮你办’模块,他们可在线预约,我们提供上门办理。而且我们设立了老年人专线,提供温州话、闽南话的双语接听服务。”从该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中,可以感受到县公安局在推出“互联网警局”中对各年龄段人群的应用场景作了充分考量。

  数字警务版块内设有3个模块。“网上110”为群众提供了语音报警、位置上报等多种报警方式。“有奖举报”为群众提供了匿名或实名上报涉案、涉稳及综合治理类信息的渠道,“相关举报一经核实,我们将根据线索重要程度以微信红包的形式予以奖励。”该局科技信息化科相关负责人说,“平安出行”整合5个小场景,分别是“路况看e眼”、管制车辆通行证申请、违法处理预约、信号灯故障上报、投诉建议平台。其中,“路况看e眼”将平阳县部分高速路口、主干道等25个卡口监控点位加载到互联网警局中,以百兆带宽支持3000台终端同时在线查。“为确保公民隐私,警方特地降低画质,确保途经车辆的车牌号不被泄露。”

  数字法务版块设置了反诈发布台、公益会客厅、心理工作坊、法务服务站及网上信访等模块,为群众和平安类社会组织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服务应用场景。

  

  升级平阳智慧“交管大脑”

  “这里是平阳交警视频喊话执法区,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骑电动车要佩戴好头盔,在停止线内停车……”近日,在昆阳镇城区大街小巷的红绿灯前,上下班的市民们都能清晰地听到交警的喊话提醒。“我们结合路口视频喊话执法设备,劝导违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立刻改正违法行为,守法上路,大大提高了交通管理的效率,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助力。”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县公安局联合检察院开展普法直播

  

  据悉,自去年5月平阳智慧“交管大脑”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县实现接处警、道路实况、车流热力图、报警定位、卡口监控、警员位置及现场实时监控“一图展示”;充分发挥智能调度、自动管控的功能,实现救援车辆“一键护航”;构建融合式智慧交管大数据,实现事故、报警、路况“一体处置”,交管工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人工模糊到精准用警转变。

  今年,平阳智慧“交管大脑”创新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智控系统、路况信息智能预警系统、交通重点人员信息采集管控系统、交通事故分析预警系统以及交通资产管理维护系统等5大系统,实现智慧交管综合管控平台应用1.0版到2.0版的迭代跨越,形成同频共振、高频协调指挥体系,实现交通流时空网络管理阶梯迈进。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一个“五位一体”智慧交通指挥平台, 1776套电子警察、道路监控、测速卡口、路面抓拍等外场设备,29个AR高位鹰眼监控,并配置314台4G执法记录仪;建有177套联网可控电警信号机,其中包括47个信号灯配时智适应装置,自主创新设计可远程发布信息的小型电子诱导屏252处。

  

“网办中心”视频联办区

  

  启用全省首个全科型“网办中心”

  走进平阳县公安局“网办中心”,记者看到,这里集合了公安户籍、出入境、车管、治安等7个涉及群众办事部门的骨干民警,全县公安窗口的办事和群众的网上申请都会即时流转到这里进行统一审核审批,然后分类由前端窗口出件或直接由网办中心快递给办事群众。

  9月7日上午,家住青街乡的池老伯收到了补办的崭新户口本。据了解,青街乡警务助理在走访中得知,75岁的池老伯户口簿遗失,子女又常年在外谋生,便带着他来到青街乡警务室,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县公安局“网办中心”户籍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面对面”与其办理了户口本补办业务。隔天,池老伯就收到了“网办中心”邮寄过来的崭新户口本。

  今年4月,县公安局针对群众网办体验感不佳、接受度不高、服务触达不足的三大难题,建成启用了“网办中心”,全领域打破政务办事传统流程,推进跨警种业务网上网下协同办理,并打造了以网办中心为枢纽,依托远程视频,政务服务2.0、智能警局为辅助,将“1+X”型窗口网点向警务站、警务室、村社服务中心等单元全域辐射,变办事窗口“单点式”为“网状式覆盖”,办事就近就便,让“网办”成为群众办事常态。

  除此之外,这里还是网上直播间,主要依托《平安平阳》抖音号,定期开展涉及群众办事的直播活动,对最新的热点政策进行解读,与群众开展线上互动,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

  

  推进农村道路“九个一”工程

  在闹村乡闹南线垟桥西路、闹南线与闹蒲线等5个点位的农村道路上,减速带、停车标志、停车标线、警示柱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不仅提升了当地交通通行能力,而且切实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近年来,随着县域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农村道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损坏、缺失和落后等突出问题已成为制约美丽乡村发展、影响品质新农村打造的痛点,县公安局通过对全县百个道路口实施农村道路口规范化整治“九个一”工程,于9月底全面建设完毕。

  截至目前,全县130个农村路道路共计漆画“慢”字和“停”字标线104个,放置“看左看右”标牌104块,安装减速扛65条、警示标志104块、高杆灯25盏、警示柱248根、爆闪灯192个、太阳能道钉516个、凸面镜56块;18个路口设置配时信号灯,72个路口加装非机动车违法抓拍设施;18个事故高发路口安装视频喊话执法系统,累计查获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万起,农村道路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6.67%。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