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观察 | 小区不文明现象“回潮”

2021年09月28日 14:44: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的持续深入,各住宅小区纷纷开展多轮整治,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但是,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近来,就有部分住宅小区出现了不文明现象“回潮”的情况。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昆阳镇的九凰花苑小区、雅河路289号住宅区、县机关住宅一区和二区、五显殿步行街周边住宅小区等开放式小区,观察不文明现象的同时,了解各个小区的消防设施情况,看看都存在哪些问题。

  坐标:九凰花苑小区

  车辆乱停放,小广告乱张贴

  

  

九凰花苑小区

  

  9月26日9时许,记者到达九凰花苑小区,在门口位置发现地面划有禁停标志,当场有不少车辆无视提醒,依旧占用着消防通道。在小区内部走了一圈,有更多的车辆存在随意停放的现象,其中以机动车为主。住户王大妈告诉记者,该小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空间本就不大,道路也不宽敞,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再加上不少外来车辆的“入侵”,使得小区空间更为狭小。

  就在记者和王大妈交谈过程中,不远处驶来一辆机动车,由于其他机动车的不文明停放,导致道路仅留下一车勉强通过的空间,在记者的引导下,这辆车才顺利通过。“今天还好有你引导,他才能开出去。在我们小区,车辆被堵是常有的事,很考验大家的驾驶技术。”王大妈无奈地说。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小区每层均设有消防栓箱,箱内设施基本较为完好,箱外贴满了小广告,有些甚至被住户随意摆放的货物所遮挡。另外,在部分楼道里,看到墙上留有不少被遗弃的电线和老旧电闸,未及时拆除,显得非常脏乱。

  坐标:雅河路289号住宅区

  无水消防栓成“烟灰缸”,公共区域养狗烧饭

  10时许,到达雅河路289号住宅区。该住宅区共有6个单元,记者随机走访了其中2个单元楼,发现楼道间的楼梯、水管、墙面等处,均不同程度地张贴着各类小广告,从覆盖痕迹和纸质新旧来看,大部分张贴时间已久,也不乏有近期刚贴的小广告。

  

  

  

  

雅河路289号住宅区

  

  位于6单元楼和5单元楼之间的空地,堆着不锈钢类杂物,成了街边一家不锈钢店的“私人仓库”。而在5单元楼和4单元楼的空地上,放着一个不锈钢狗笼,一只小狗被主人锁在笼中。临街一侧的房子旁,则摆着几张桌子和洗碗架,桌上有煤气灶、炒锅等厨具。“平时他们就在这里烧午饭,油烟非常大,而且把狗养在楼下空地,经常会吠叫,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一位住户无奈道。

  此外,经走访观察,该住宅楼隔层设有消防栓箱,箱内无消防栓,摆放着水龙带、水枪。在找寻后,看到消防栓与消防栓箱隔有半层楼的距离,大部分消防栓锈迹斑斑,甚至部分门栓上有不少烟头,显然住户们将其当成了“烟灰缸”。

  “看那个干吗?没有水的,整层楼的消防栓都没水,这情况很多年了,如果发生火灾就麻烦了。”正当记者察看消防栓箱之时,一位上楼的大爷说道。听闻之后,记者用力拧开消防栓,确实如他所说,未见水流出,消防栓成了摆设。

  坐标:机关一区二区

  飞线充电普遍,消防器半年无人检查

  11时许,记者来到机关一区和二区。实地走访后,发现部分设有小广告张贴板的楼栋,小广告均能统一粘贴在指定区域,而部分未设置的楼栋,墙体、排水管等区域均能看见小广告的踪影。另外,这两个小区均存在卫生死角、杂物乱堆放、乱晾晒等不文明现象,而且不少垃圾桶周边的环境较差,地面散落着较多垃圾。

  

  

  

  

机关一区二区

  

  机关一区、二区紧密相连,内部道路四通八达。经走访,发现机动车乱停放情况较为严重。除了消防通道被不少车辆占用停放外,更有不少车径直停在路中间,将原本通畅的道路停成了“断头路”,导致不少车辆只能无奈调头。“这车停成这样,车上还连个电话号码都不放,真以为路是他家的啊!”其间,记者遇到一位被违停车辆堵住去路的机动车驾驶员,他告诉记者,联东路车位有限,不少找不到车位又临时有事的车主,就会将车停在小区。这已是他这个月第5次被车堵住,而无奈掉头了。

  此外,记者发现这两个小区的飞线充电情况较为普遍。从各家各户窗户拉出来的电线顺着墙壁垂下来,再接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当场,记者粗略数了数,有10余条挂下来的电线。“我们这没地方充电,虽然都知道私拉电线充电不安全,可是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家住该小区的住户认为,只要给电动车充电时注意安全,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事的。

  经查看,该小区每栋楼内均配备有两个消防器。记者在机关二区16幢和18幢的消防器上看到,检查记录卡的最后一次检查日期是2021年4月7日,而在其余部分楼栋内,最后一次检查日期甚至更早,为2021年3月13日。

  坐标:五显殿步行街周边住宅小区

  杂物占道,公共区域成“大晒场”

  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五显殿步行街周边住宅小区,该街1号楼1单元的楼道口摆着不少杂物,不远处的消防栓前并排停着3辆自行车,占据了一半的楼道空间。在4号楼四单元,则发现周边的空地上立着一个诺大的水塔,以及摆放着一台洗衣机和数个塑料箱,占用着公共区域。

  

  

五显殿步行街周边住宅小区

  

  在4号楼四单元的楼道里,记者看到楼道内每层均设置消防栓箱,但大部分存在玻璃破损,且表面张贴着不少小广告。在经过逐层查看后,除了箱内设施不全外,不少居民还把消防栓箱当成了垃圾箱,在箱内丢弃烟头、口罩、饮料瓶等,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

  

  

  随后,记者来到仁美街,看到不少居民屋前摆放着精心种植的绿植,虽然绿植美化了环境,但也严重占用了公共区域。在不远处的步行街入口处,还发现一块写有“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指示牌下方,晾晒着周边居民的衣物,极不雅观。同样,记者在五显殿街7号楼前的绿地公园内,看到“平阳县农民协会旧址碑记”和周边的健身器材上,晾晒着一些物品和衣物,整洁美观的绿地成了“大晒场”,严重破坏了小区面貌。

网络编辑:雷鹏

文明观察 | 小区不文明现象“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