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拓宽产业路 开大共富门

2021年09月28日 15:23: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金珍杰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温州智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项目、温州新天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环保型纤维纱线及塑包产业化“静脉产业”等4个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建设项目的重大产业项目参加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3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是我县努力推进产业升级,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助推平阳打造全省首个“千亿级”山区工业县,塑造共同富裕的全新场景的一大缩影。

  

亚之星汽车电控智能悬架制造项目2幢主体厂房和研发楼、宿舍楼已结顶,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20亿元。 苏巧将 摄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平阳还是省级欠发达县,工业基础薄弱。为脱贫奔小康,我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出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双轮驱动策略,经过30多年的发展沉淀,形成了机械、皮件、塑包等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工业产业格局。近年来,更是着力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2020年,智能设备产业规上产值63亿元,新材料产业规上产值19.4亿元,时尚轻工规上产值181.3亿元。平阳印包装备入选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4个项目列入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新增机器人应用175台、智能化技改项目75个,“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现全覆盖,制造业投资增长77.5%,技改投资增长87.2%、温州市第一。

  启明新材料是一家生产薄膜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县特色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其生产的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属于新材料。“预计今年产值同比增加20%,利润会翻一番。因为看好市场前景,我们计划再上线生产BOPE(双向拉伸聚乙烯薄膜)产品,目前已经和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德国设备厂家进行多次接洽。”浙江省启明功能性薄膜研究院负责人林衍安说。我县企业对绿色新材料的研发,不断推进产品高端化,推动整个行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同时也能推动当地其他企业的升级革新,促进上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整个地区迈向致富之路。

  

  

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林炮摄

  

  作为特别亮相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3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温州唯一一个项目,温州智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14.89亿元,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增加年产值10亿元,将带动周边1000多个农村劳动力就业,为平阳塑包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智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环保塑包行业产业升级,推动新材料和上下游产业发展,拓宽产业富民之道。”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扩宽产业富民之道,夯实共富基础底盘。我县用大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创新升级盘活上下游产业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今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招引总部项目30个、实现总部税收7.9亿元,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落地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3个、数量居全市第一,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引进推进现场会在平阳召开。要素破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新争取地方专项债券额度18亿元、创历史新高,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全市第一,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土地出让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突破2150家、资管规模突破1370亿元。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5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22.5%,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5%、16.1%;3项工作获省政府专项督查激励、数量居全市最多。

网络编辑:雷鹏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拓宽产业路 开大共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