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记者追踪丨这些食堂、餐馆“脱黑”了吗?

2021年09月24日 11:47:0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王晓红 文/摄 程崇标/摄像 编辑 宋淑莹) 8月,本网《文明观察》栏目,曾聚焦我县部分企事业食堂、宾馆酒店及大中小型餐饮店的文明用餐情况,走访中发现,仍存在无垃圾分类设施、未配备使用公筷公勺、未设置“文明用餐”温馨提示标牌等不文明现象。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上述不文明餐饮行为是否得到了改善?连日来,记者一行作了实地回访。

  

标注主投料的重量

  

  原先,县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食堂的墙上、餐桌上未张贴“文明用餐”的标识。经过整改后,每张餐桌和餐厅入口处、点菜区、就餐区等明显位置都张贴了“公筷公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公益广告的宣传标语,提醒就餐人员要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文明用餐”宣传到位

  

  在昆阳镇实验小学的食堂,记者注意到,该校食堂入口处的电子广告牌正在播放每日菜品等。工作人员则适量给每位学生分配饭菜以杜绝食物浪费,餐桌上也粘贴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识。此外,该校安排了引导老师,在学生就餐时提醒大家要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

  临近午餐时间,记者在县住建局食堂看到,墙上、打菜区等明显位置都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文明、节约的餐饮风尚已经逐渐形成。值得一提的是,该局的食堂门口划线摆放着三分类密闭式垃圾桶,做到了垃圾分类投放。

  餐饮业作为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需要承担起社会大众就餐卫生、安全、文明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在昆阳镇土连锅、肯德基等餐饮店,记者发现他们均主动张贴或摆放“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提示牌、提示语,推广“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其餐桌上也都摆放着公筷、公勺,且配备了引导员,提醒消费者要文明用餐、合理点餐。但是,在走访中发现,昆阳镇金利事排档的推荐餐品目录上,未标注食材主投料的重量。当下,该排档负责人反馈,会立即按要求整改。

  宾馆、饭店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点位。前期,记者多次走访三和开元酒店,发现该酒店不断升级优化硬件设施和服务品质,擦亮我县的文明窗口。在三和开元酒店的大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节约粮食、文明创建”的宣传标语。该酒店包厢的每个就餐位都摆放着“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的宣传牌,以及印有“平阳公筷”字样的筷子,公筷公勺配备率100%。与此同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倡导文明用餐的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该酒店的所有菜单上,都一一标注了主投料的重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诚信经营。

  “我们在点菜区配备了引导员,要求引导员按照客人人数和用餐需求提供合理化建议,落实‘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三和开元酒店副总经理叶蓓蕾告诉记者,餐后,他们还会将一些剩下的菜品打包好让顾客带回家,尽量减少食物浪费。

  据了解,随着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文明用餐、文明餐饮成了社会的新风尚。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深入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以“光盘行动”和“公筷公勺”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文明行为、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记者手记:小小餐桌,承载文明。打造“文明餐桌”,厉行勤俭节约,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若人人都能从生活点滴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餐桌文明之风才会浸润到我县的每个角落。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记者追踪丨这些食堂、餐馆“脱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