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了不起!“好嫂子”林爱莲照顾3个智障小叔子57年获评“中国好人”

2021年09月24日 10:25:0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李凌峰文 施克聪 施昌杭/摄像 编辑 林锦屏

  都说“长嫂如母”,在万全镇龙祥村就有这样一位嫂子林爱莲,57来,她如母亲一般照顾3个智障小叔子,无怨无悔。林爱莲的善举感动了大家。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林爱莲荣登榜单。

  

  

  今年75岁的林爱莲是万全镇龙祥村村民。她勤俭持家、贤惠孝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的3个智障兄弟,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用10年时间还清了家庭7万元的负债。左邻右舍每每提起她,都赞不绝口,称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在那个盲婚哑嫁的年代,林爱莲18岁嫁给黄培贤时,黄培贤家十分贫困,家中还有3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婚后,她跟婆婆、丈夫共同担负起照顾3个智障小叔子的职责,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一家人勤快、和谐、幸福。不久,林爱莲的2个儿子3个女儿相继出生,生活向着好的方向一步步前进。

  然而,不幸降临。1994年,林爱莲的大儿子意外去世,大儿媳妇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留下了刚出生的孙子离家出走。而丈夫因忧郁过度精神变得不正常,整天痴痴呆呆……再加上年迈的婆婆、3个智障的小叔子和襁褓中的孙子,还有因给丈夫看病背负的7万多元债务,林爱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让一家人吃饱穿暖,林爱莲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千方百计打工赚钱,贴补家用。3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要为他们做饭、洗衣服,还要帮助穿衣、洗漱、如厕、系鞋带、剪指甲……有时,他们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睡觉又吵着起床……林爱莲像照顾小孩一样不厌其烦地照顾着。

  如今她的婆婆、丈夫走了,孙子大了,林爱莲继续照顾着家中83岁、74岁和66岁还如孩童般的3个小叔子。“婆婆和丈夫去世后,有亲友劝我离开这个家,但我婆婆和我老公待我不薄,如果我放弃了,这个家就没了。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下去。”林爱莲说。平日里,林爱莲会手把手教3个小叔子做饭和煮面条,每次出门前把菜烧好,以防他们饿肚子;他们不认得各自的衣服和鞋子,经常抢着穿,老是吵架,林爱莲就特地把他们的衣服和鞋子做上明显的标记或区分颜色,便于他们识别。

  “2018年夏天,二小叔子得了重病,皮肤、眼睛发黄,肚子鼓胀,奄奄一息。亲戚邻居都劝我准备后事,但我还是请来医生,想尽办法救他。”林爱莲说,在她悉心照料下,二小叔子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亲兄弟都没她做得好!”这是邻居们对林爱莲的评价。

  “林奶奶用心照顾3个智障小叔子几十年,她的淳朴、善良、坚毅值得我们去学习。”万全镇龙祥村党支部书记林全成告诉记者。

  林爱莲这一生在出嫁时就注定了“苦命”,但是她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坚定地扛起作为儿媳妇、妻子、嫂子、母亲和奶奶的责任,照顾好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善良、勤劳、坚忍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了不起!“好嫂子”林爱莲照顾3个智障小叔子57年获评“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