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三大行动”掀热潮, “三大机制”促成效, “三大举措”创特色!萧江镇“三个三”工作法宣传垃圾分类

2021年09月24日 11:4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郑青旺 编辑 林蝉

  8月底,萧江镇分类办与环保协会开展有害垃圾兑换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废旧物换绿植等形式进行宣传;9月初,萧江镇在大同南路跟沧海南路交界处,利用废弃或老旧的宣传牌、墙体等张贴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9月中旬,萧江镇垃圾分类办到萧江三小、萧江一小,萧江一幼、萧江童洲幼儿园等学校,通过PPT讲课、垃圾分类游戏等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活动……据了解,今年以来,萧江镇以省级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样板镇创建为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倒排时间任务,以“三个三”工作法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

  

  “三大行动”掀热潮

  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该镇坚持党员先行,引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该镇组织党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全镇2839名党员学习率达到100%,群众参与率、认同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同时,动员辖区全部企业以“美丽园区”“美丽厂区”创建为契机,组建专班对企业“门前三包”责任及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据了解,部分企业还举办了垃圾分类培训,为员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该镇还以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为统领,形成“路长+督导员”的巡查模式,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督导和宣传工作。此外,结合“红色志愿之城”创建,该镇各社区党组织成立义务宣传队,每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宣传。

  

  “三大机制”促成效

  为加强宣传力量,萧江镇强化机制落实,整合“四个平台”网格员、“跑小青”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力量129名,发放宣传手册2.5万份、分类垃圾袋3万余份。

  同时,建立以垃圾分类办为中心,横向连接相关科室,纵向延伸至各部门、社区的宣传信息工作网络,定期总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据了解,今年共报送信息40篇,其中被中国网采用1篇,被省、市级媒体采用21篇,县级各类媒体采用18篇。该镇还强化考核机制,完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考核奖惩办法,每月落实奖励经费9万元;设置红黑榜,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表态”,目前已通报13期,发现并整改问题1365个。

  

  “三大举措”创特色

  萧江镇坚持“参与式”宣传,对萧江诚园、丽江花园、庄里家园等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进行全面提升,32名督导员实行桶边督导,现场“一对一”讲解垃圾分类常识,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

  同时,坚持“问答式”宣传,线上利用“诚信萧江”“萧江说”等微信公众号,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线下组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飞行棋等游戏,在游戏问答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精准度。该镇还坚持“互动式”宣传,结合重要节日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幸福家庭”“垃圾分类你我他、争做环保小鼓娃”等亲子活动,同时将每月2日定为“有害垃圾”收集日,居民可通过收集垃圾兑换礼品,全面提升居民践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三大行动”掀热潮, “三大机制”促成效, “三大举措”创特色!萧江镇“三个三”工作法宣传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