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枫林摆渡,以诚待人

2021年09月23日 08:36: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好书是清凉可口的泉水,让人清甜解渴;好书是芳香浓郁的咖啡,让人温馨浪漫;好书是变幻无常的四季,让人惊喜不断。

  《枫林渡》讲述了不足一岁的蓝蓝被奶奶接到枫林渡,她们相依为命,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有善良的人们,芦苇丛,啼声悦耳的云雀,还有她的稻虎哥……十年后,蓝蓝又被傲气的妈妈接回城里,住在外婆市长的家里,一堵无形的高墙给自由的她和奶奶带来巨大的压迫感,她过得一点都不快乐,她从未见过面的弟弟,名叫童童,本来是一个礼貌的男孩,却因为妈妈的骄纵,变得傲慢无比,总是对老实的奶奶呼来唤去,在大杂院里也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而蓝蓝的妈妈以身份的高贵经常看不起人,不尊重别人,在蓝蓝邀请大杂院的孩子到家里玩时,她厉声呵斥,并让蓝蓝不再和大杂院的人玩;在蓝蓝的生日宴会上,她故意把蓝蓝的奶奶支走……城乡之间的生活方式差异,还有市长小院与大杂院之间深不可测的“沟壑”,摧毁了善良人的尊严,撕裂了亲人间的情感,金钱、势力、虚伪充满了压抑和沉重,而处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却处处体现了他们宽阔的胸怀。

  生活中,人们眼里的乡下人都是粗俗的。可他们虽然穷苦,但都很善良、淳朴,懂得知足常乐。相反,城里人往往架着一副拒人以千里之外,高高在上的样子。如果没有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城市会变成怎样?如果没有辛勤劳动的农民,城市会变成怎样?如果没有下水道工人,城市又会变成什么样……

  身为市长的外婆,她却拥有一颗朴素的心,不自傲,不利用权力办事,平易近人。在童童做错事时,她亲自上门道歉,并教育他。在下水道工人来疏通时,她不管多脏多累,也要一起干活,完全没有市长的架子。在蓝蓝的奶奶做饭没有加调味料时,她从不嫌弃平淡,还评价好吃。

  人与人之间要用真心诚意交往,彼此尊重,平等对待。不要只懂索取而不知回报,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忽略自身的不足,要时刻反省并检讨自己,及时改正。只要有爱,世间就会充满温暖和光亮。

  水头实验小学六年(4)班 郑雨欣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枫林摆渡,以诚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