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融汇

2021年09月23日 08:30: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长江,可以融汇一切,连接一切。

  长江,同所有的水系一样,缓缓流动,流经过去,流向未来。

  长江,又是如此不凡,她拥有一种力量,足以融汇一切,交织一切,哺育一切。

  从古至今,有多少东方诗人注视过长江,并将她记入悠悠墨香中。她是华夏人民的慈母,神州大地的生命,见证过多少人的哭与笑。大唐几乎破灭时,她无语东流,默默接受了杜甫的一滴泪,激起了一个好大好大的慈母拥抱似的漩涡。纤夫拉着大船逆流而上时,她歌唱着,为他们壮胆。西方人也用眼光扫过长江,用钢笔写下长江。又一束目光交织在极目皆水,水外为天的世界,毛姆耳中充斥着纤夫的号子,提笔刻画下一条风飙道阻的长江。

  长江,可以融汇时间。她一槌槌地把江边的礁石敲出哗哗的浪花,在时间的淅沥中冲刷出五个土堆,联结了“大江东去浪淘尽”“不尽长江滚滚来”和“一剑劈开江水白”……她联结了古典、现代,也就联结了可敬和可怜。曾经有李白、杜甫、杨万里、苏轼和杨慎等人前仆后继地赞美长江。可当朱自清飞临她的上空,以可怕的现代眼光鸟瞰时,她只能“可怜得像条臭水沟似的”,被天空的现代入侵者不屑一顾。

  长江,可以融汇无数英雄。当杨慎挥下“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时,他不知道,他自己也成为了被长江铭记的英雄之一。

  苏轼、文天祥、张謇,前文提到的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因诗文为长江所铭记。一文将长江写成了华夏人民的血脉,戴天的白话诗从天而降,又从古代诗人的诗稿上起飞。

  长江,无语东流的长江,你从古典流至白话,可与中国相提并论,载着满腹磅礴,联结、融汇了一切,流向未来!

  平阳县传媒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白清然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