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日秋分,请查收您的养生新信件

2021年09月23日 09:57:0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锦屏

  立秋处暑八月间,九月白露接秋分。今年的秋分如期而至,秋分之后,秋季算是真正开始,随着一场场秋雨的洗礼,我县的天气也越来越凉爽。

  秋分时昼夜等长,此时节养生也要顺应节气变化,遵守“阴阳平衡”的原则,更好地调养身体。秋分是养生的重要阶段,关系到整个冬天的健康状况,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周成帆医师介绍,秋分养生需要注意“四防”:防秋燥,注意饮食清润;防秋乏,适当锻炼身体;防秋愁,注重精神调养;防秋凉,做到适度“秋冻”。

  

  一防秋燥,注意饮食清润

  在疾病的防治上,中医推崇三因制宜,即在因时、因人、因地的基础上辨证施治。每个个体的体质、所处的环境、时间等不同,治疗的方式方法也就有所差异,养生亦然。

  周医师提醒,在秋分时节,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应对凉燥,饮食上需相应调整。

  在饮食方面以清润温润为主,如芝麻、鸭肉、山药、蜂蜜等。果蔬可多食用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等润燥之品。另外,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好时候,但是螃蟹性寒,不宜多吃。

  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

  

  二防秋乏,适当锻炼身体

  到了秋季,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也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状态,人体进入生理休整阶段,莫名的疲惫感随之而来,不少人在清晨醒来还想再睡,这就是所谓的“秋乏”。

  要预防秋乏,首先要调整睡眠时间。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展,使肺气得以平和。“通俗的讲,就是要保证睡眠充足。”周医师说,秋天一到,天气变凉,应该改掉晚睡的习惯,争取晚上10点前入睡,预防白天犯困;同时,适当午睡也利于化解困顿状态。

  其次,要注意锻炼身体。体能充足,能很好地战胜季节交替时身体的不适状况。锻炼以早、晚为好,锻炼的方法以登山、慢跑、散步、打球、游泳为佳,或练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等。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简单运动就能有助于平复情绪、解除秋乏。“其实伸懒腰也可缓解秋乏,特别是下午,工作学习时间长了,容易困倦,这个时候伸个懒腰,马上就会觉得全身舒展,精神爽快。”周医师说。

  

  三防秋愁,注重精神调养

  常说“秋风秋雨愁煞人”,看着这花木凋零,万物萧条,难免让人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因此秋分时节要注重情志养生防“秋愁”。

  “要尽可能增加光照时间,多晒晒太阳,阴天时在室内最好能开着灯,保证足够的光线,因为充足的光线能调动人的情绪,增加兴奋性;平时还应学会倾诉,当感觉有压抑或郁闷情绪时可以适当倾诉,找人聊天。”周医师说。

  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患上秋季抑郁症。如果感到情绪不佳,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多抽出时间外出走走,到户外参加登高望远等秋游活动,使之心旷神怡,调整不良情绪。

  

  四防秋凉,做到适度“秋冻”

  俗话说,一层秋雨一层凉,而且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应该要随时增减衣服,以防秋凉感冒,但是为了提高人体在冬天的预防能力,也应适当的秋冻。

  “秋冻”是一种顺应自然的养生方法,就是在秋季天气刚转凉时不宜穿太多衣物,应循序渐进,使身体适应季节的变化,达到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

  但“秋冻”也不是人人都适合,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老年人、儿童、体质虚弱之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关节炎的人不宜“冻”。每个人要注意对自己的头、颈、腹、脚部保暖。昼夜温差变化比较大时,切勿盲目受冻,否则对健康不仅无益还有害,容易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最后,周医师提醒,以上养生方法适用于健康人群养生保健和亚健康人群自我调理,如有相关疾病者,需要及时就医。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今日秋分,请查收您的养生新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