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月饼

2021年09月22日 13:26: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每年中秋,月饼店的生意都很兴旺,这和老百姓重视中秋节有关。每年中秋还没到的时候,县城雅河东路(原健康路)、联东路、大井街、汇水河路等的糕点店里便摆上了月饼,各大超市如万家惠、先锋、正斌、好又多等的货架上也摆满了包装精美、形状各异的月饼。

  昔时的平阳县城有不少南货店。出售月饼的南货店有白石河街的“高永昌”、南门街的“同大”、东门街的“恒丰”、东吊桥路的“春和”。这些南货店的老板为了生意兴旺,会聘请技艺高明的师傅赶在中秋节前,早早地制作出花样繁多、大小不同的月饼。而独具特色、口味上乘的月饼会挣得好口碑,提高字号名气。

  我还记得“阿郎”糕饼店,老板是瑞安人,老板娘是温州人。因老板早亡,留下一大堆子女。老板娘又要挑起维持生计的责任,经营糕饼店,又要养育子女,真可谓女强人。当时,该店雇佣两位老师傅,师傅还带了两名学徒。随着季节的变化,糕饼店里总有新鲜的糕点:过年生产炒米、生仁糖,七夕生产巧食,到了中秋节便大量制作月饼。大月饼要堆花,老板娘人手不足。当时,我正是上学的年龄,劳作课成绩尚好,爱好图画,她便邀请我帮忙堆花。几天忙下来,她送我几个月饼当报酬。现在想起童年那些事情仍觉得快乐。

  童年时期,我对中秋节充满了期盼。我可以请求父母买月饼。几乎所有的老百姓都认为只有吃上月饼才算过了中秋节。

  月饼有送长辈和晚辈之分:送长辈的称“子孙饼”,这种饼陷心好,制作有讲究,两面各加一层“鸡蛋黄”,在过去是一种贵重的礼品;其次是普通月饼,分生糖月和空心月。空心月的制作挺难,没经验的师傅是做不成的,必须掌握火候,否则空心月空不起来,反而变成实心的了。还有一种是送孩子的,形似铜锣,背面有一张厚厚的纸(纸蓬),饼面堆上花鸟、走兽之类的图案。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关于中秋节的来历是家喻户晓。传说嫦娥奔月后,后人因为思念月宫里的嫦娥,每逢八月十五月明星稀的夜晚都自制圆形米饼进行祭拜。如今的月饼,样子有了变化,花样也增加了,而不变的,是老百姓对生活的美好愿景。

网络编辑:雷鹏

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