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一片明月心

2021年09月22日 13:26: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十五月亮十六圆,仅是为十六圆?一年一度,中秋月最圆好。圆得完整,仅是为了吴刚砍桂?圆得充盈,仅是为了丰厚与璀璨?圆得明亮,仅是为了流光泻地?

  月光如水的今晚,或多或少背几首月光诗。可我无心去寻找昔日的汹涌澎湃的月光里的我,只是乘着轻风随意地在旷野上骑车,头顶上照耀着明月一轮,圆圆的,略显淡黄的。借着月光和对面的余晖,我隐约可见大地上的庄稼。

  月亮始终跟着我在江边游走。此时,正是“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我担心它有点孤单,邀请它一起奔赴。月亮穿过树枝,划破了妩媚身段,流动出叶子的黑幽幽的波纹。我似乎看见月亮在颤抖。我屏息敛气,加速骑到高楼林立的街道上,不忍心看到这种凄美的意象。到了桥中央,蓦然,我发现东方的月亮,好像在探着头向我打招呼。它貌似在笑,又似乎在与我捉迷藏。我伫立良久,看见月亮的影子化为一条粼粼光带,洒落那河面上。

  少年时,我会有天真的念头,在河中把月亮吃掉。由于水的波动,粉碎了月光的影子。在沉沉静夜里,我以为月亮沉到了水下,所以干脆埋在水下看月亮,谁知纤毫毕现,我扫兴而归。从那时起,我就明白,月亮哪有为我圆?连它的影子也不愿为我圆。

  月亮有这么狠心吗?凌晨四点左右,我依偎在北侧窗栏杆边,圆月好像要付出一切代价,在快要西坠时与我见最后一次面。真是撩人的惊喜啊!它彻夜陪伴着我呢!拉开窗帘,我发现月影射进花岗石的地上。一个十全十美的月亮,再不像水中月那样摇晃不定。它在跟我零距离碰面。我忽然觉得石曼卿道出的破天惊地的一句“月如无恨月长圆”。意思就是说,如果心中没有深情与思念,没有隐隐的幽怨,它为何不夜夜给你圆满呢?每个人都有自己愿意看见的那一片月色,对每个人而言,月亮的体温、月亮的形状、月亮的表情……都不一样。

  我也知道,月有阴晴圆缺,与太阳给出的永恒视觉不一样。我承认人的命运的悲欢离合,联想到人要有一颗平常心!正如老子说:“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如此满而损,损而满,周而复始。中秋的月圆,从古至今,一年只有一次。我们保持温柔的向往,心里流淌着月亮的血液,不像西方一些国家在圆月下犯罪频发。因为月亮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公平,是从亘古走来,带着诗意,入心入怀。

  此时的我在月下听着蛙鸣,心情难以平静。这声音在中秋节去听,别有风味。在一片田园上,在那热与寒的交换处,那颗千古明月,特意为蛙鸣而圆。明月被当作灯光,格外亮,格外柔和。大地恰似舞台,蛙鸣就是交响乐。清风微寒,我远远听见了悠扬动听的蛙鸣,此起彼伏。这不就是一场盛大的古老的交响曲?这必是经过千万年的自然排练才达到的完美无暇的境界啊!今晚,有圆月在,有蛙鸣在,我感到宁静与安详。我要枕着蛙鸣一睡到天亮!

  月是故乡明,也就是为故乡圆。有时候我觉得,特别是中秋月的夜晚,无论人走到哪里,月亮在哪儿,故乡就在哪儿。“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因为江和月没有改变,而思乡的情绪永远附着月亮从“朔”至“望”的运行而缠绵。不管是海上生明月的宁静气息,还是看山间月落时座座峰峦融夜色的安慰,都是圆月给予故乡的一份献礼。月亮如镜,照耀了人生的喜怒哀愁和沧桑。人不懂,唯有圆月懂;人不能忍,唯独圆月替你释怀。这就是我的家乡月!

  浩月当空,清凉,幽静。我轻轻推开虚掩的窗户,透过雾一般的纱幔,一轮皎月姗姗而来,悄悄的月儿照了窗,照了我的思绪,照了我的心底,这里的一切连同我的灵魂,整个都浸没在皎洁如水的月华里。

  对着闪烁群星,叩问中秋月,你为谁圆?

网络编辑:雷鹏

一片明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