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双减”落地,大变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成“香饽饽”

2021年09月22日 14:47: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初礼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自国家“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我县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形式、上课时间等有了明显变化。那么,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受影响?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他们未受影响,甚至成了“香饽饽”。这是否意味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将获得更多关注?家长们又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呢?

  

  

  咨询体验非学科类的多了

  昆阳镇鼎立豪庭附近聚集了多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每到周末,就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这边试听课程,咨询相关的一些培训信息。多位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反馈,“双减”落地后的几个周末,客流较以往有明显增长。

  “最近来咨询报名的孩子确实有多了一些,大多是小学生。”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何女士介绍:“除了一些本就有意愿学画画的孩子外,还有一些是因为‘双减’后课余时间多了,家长希望孩子能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在何女士看来,“双减”政策的落地,对非学科类培训行业而言,不仅短期会升温,从长远看也是一个利好的发展。

  何女士开办美术班已有多年,来此上课的主要是5岁到15岁的学生。“‘双减’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释放孩子的活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培养兴趣爱好、锻炼身体,但这需要个过程,大部分家长还在持观望的态度,有的计划重新安排孩子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比例。”何女士说。

  

  

  在银泰城附近的某跆拳道训练馆内,记者看到多名教练正分组带着各自的学员开展跆拳道基础训练,从启蒙班到高级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此时,门外登记家长信息的报名处,也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周末时间,体育类培训成了很多家长的选择。最近,我们的报名、上课人数都有了明显增长。正通过增加排课次数和增设教练,来积极应对这种变化。”该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的情形出现在昆阳镇的某篮球公园。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孩子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体能训练。该相关负责人坦言,“长远来看,对体育行业的发展应该会有所帮助,目前我们已经提升了各种硬件设施及师资储备,??未来如果生源扩大,可以应对自如。?”

  除了体育培训外,机器人编程也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在昆阳镇兴良路上的某编程培训机构,经了解,该机构主要提供3岁到18岁青少年的机器人编程入门、进阶、等级考试培训。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自政策落地后,确实有不少家长来我们这里咨询、了解少儿编程启蒙课程。其中,关心机器人编程的等级证书能不能对孩子以后升学有帮助的家长最多。”该工作人员说,虽然“双减”的确带来了一些变化,来机构咨询的家长明显多了起来,但报名人数并没有特别增多,家长们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另外,鳌江镇商业城的一家少儿舞蹈培训机构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原本我们放学点去学校门口发传单留家长信息,家长都很反感。自从‘双减’后,愿意听你说的家长多了,还有很多之前打过电话、加过微信,但迟迟没报班的家长,开学后主动过来咨询。”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说,仅刚刚过去的两周,他们已经招到了不少新学员。

  不少家长弃学科选择非学科

  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倡,许多家长都坐不住了,纷纷反馈:“虽然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上课时间调整了,原本的寒暑假学科补习计划也取消了,但不能让娃娃浪费时间,还是得送孩子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能,以及培养他们的兴趣,增强动手能力和其他技能。”

  记者走访发现,“双减”后,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家长们的新宠。“周末班改成周中班后,考虑到结束校内课程后还要再接送,我孩子所在的班有些学生就选择不再上课外辅导班了。”记者了解到,因考虑到周中班接送、用餐,下课时间较晚影响作息等问题,不少家长已经开始取消或削减孩子的学科类辅导班数量。与此同时,转而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家长不断增多。

  市民丁女士的儿子刚上小学三年级,原来在校外上英语和数学两门学科辅导班,且都安排在周末。新学期开始后,孩子的英语课转为周中上课,数学课则不再报班。突然放慢的周末节奏,让全家人都放松了下来。“其实我们上学科类辅导班主要是随大流,孩子在数学提高班上学得也有点吃力。现在好了,他自己选了轮滑课,上周六下午第一次学了两小时没滑够,让姥爷陪着他在广场又滑了一个多小时,傍晚喊他回家吃饭才消停。”丁女士说,取消校外数学课改学轮滑后,儿子明显高兴了许多,周六消耗的精力多了,晚上睡眠质量也变得更好,她计划再给孩子报一门兴趣班,把周日的时间也用起来。

  对于要不要进行大量课外培训,做了外婆的王女士有自己的见解。虽然外孙今年还不到8岁,但各色培训班上了不少。压迫之下的结果是,小孩拖延、父母咆哮。在王女士的坚持下,外孙最后减少到仅街舞这一项课外培训。“通过肢体的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能打开心扉,更阳光。”她说,他们那代人养小孩,课外培训无非是音乐、美术,现在年轻人的焦虑,是一种爱的焦虑,虽然能够理解,但不可取。

  

  

  选择校外培训要理性

  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新兴市场,不少机构专门调整了教学计划,开设专场体验活动。不少家长们坦言,对于“双减”政策他们仍在适应期,希望孩子能利用好空闲下来的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对于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投去了更多目光。同时,比起无止境的课业补习,孩子们更喜欢在兴趣课堂上学习。“比起以前周末的补课,我更喜欢现在上的兴趣班,内容有趣又好玩,还可以锻炼身体。”就读小学三年级的李同学说。

  “面对‘双减’政策,家长要更加认识到家校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包括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的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进行有效陪伴,关注孩子的心理情绪,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出台,最直接的目的是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缓解家长对子女受教育的焦虑情绪;对教育,构建良好的生态,提升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迅速升温,教育部门提醒家长要客观理性,应在不影响孩子充分休息和闲暇活动的前提下,在充分了解孩子兴趣和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和学校课后服务的实际情况,可在周末或节假日适量让孩子参加校外教育培训,切不可盲目跟风,贪多求全,给孩子带来、增加新的负担。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丨“双减”落地,大变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成“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