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全域化推进 全景化提升 全员化参与!青街畲族乡打造“全域美”新格局

2021年09月22日 14:47: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婵

  对凌乱的农家小菜园进行改造,以竹篱笆为材料,建设成各种特色的“一米田园”;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路边的垃圾清理掉了,铺上了草坪种了上树,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从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连续被列入“最脏村”后,青街畲族乡南朱山村响应上级全域环境提升的号召,带领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美化家园。

  据了解,自青街畲族乡全域环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该乡以“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为主题,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坚持全域化推进、全景化提升、全员化参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打造“全域美”新格局。

  

  

  以点上出彩为突破,最脏村蜕变成最美村

  据了解,南朱山村位于青街畲族乡东南部山区,总面积2.7平方公里。全村村民总户数175户695人,村民代表41人,党员22人,其中畲族党员11人。

  以前,路边荒地堆满垃圾、杂物遍地,简易棚乱搭的场景随处可见。被乡里列为“最脏村”之后,该村党支部痛定思痛,召开村两委会议,集中商讨并解决工作难题;依托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日开展环境大整治;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鼓励村民自觉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尘积,改变村民陋习。

  经过数日的“洗刷刷”,该乡主干道规范整洁了,房前屋后干净敞亮了,绿地养护到位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以四大整治为措施,实现全域环境有效提升

  该乡制定针对性的创建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同时,对照整治标准分步、分块实施,做好四大整治工作。

  该乡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道路两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垃圾及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清理。截至9月15日,共发动作业人员6532人次,清理管线乱拉76处,清理家禽散养152处,清理乱涂乱贴604处,清理乱堆乱放1057处,清理垃圾102吨。同时,开展水环境整治,对河道淤泥及漂浮物等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对两侧河岸的杂草进行铲除并补种鲜花,充分提升河道河岸整洁度。截至目前,完成河道清淤整治3100多平方米,清理淤泥89余吨。

  开展田间环境整治,对田间沟渠的垃圾、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清理拆除,完成农田整治1123亩,清理垃圾53吨……为形成畲族彩带视觉形象,该乡还积极开展绿化整治,重点突出主要交通干道、景区周边等沿线视线范围内的绿化整治提升,对乡入口牌坊处至垟心睦源交界处长约1.8公里的路段补植观赏性灌木植物10万余株。

  以多项机制作鞭策,全面打造“全域美”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青街畲族乡以县美丽办全域环境整治考核办法为基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全域环境考核办法,建立“三个一”清单,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一笔资金”安定干事创业底气。该乡每月进行考核排名,一季度综合评比奖励一次,设最美村1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1个;年底评出年度最美村1个,年度优胜村2个,并年度评选1个最美公厕,均予以相应奖励。每月评出乡级最脏村1名,予以通报批评。

  “一个责任清单”明确分工,由青街畲族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依据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监督考核组,每个月不定期检查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取平均分)排名。乡农办组织人员对各村“脏乱差”点进行督查,限定3日内整改到位,逾期未整改,每一处扣月度考核一分。各行政村逢2(每月2日、12日、22日)开展一次大型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每周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

  “一个标杆”树立比学赶超导向。该乡每月评出环境最美村、最脏村、最脏公厕各1名,并在“青街发布”等媒体上对最脏村予以曝光。整个考评分为“实地考评”和“工作实效”两部分,并实行每月考核。

网络编辑:雷鹏

全域化推进 全景化提升 全员化参与!青街畲族乡打造“全域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