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给力!我县超额完成省级任务,实现“阳光工厂”全覆盖

2021年09月22日 14:35:3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金荣海 编辑 金毅刚) 近日,记者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我县已完成97家“阳光工厂”的硬件建设和应用,率全市之先实现在产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全覆盖,以319.9%的完成率超额完成省级任务。

  

  

  “‘阳光工厂’建设是2021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建设应用‘阳光工厂’,能够实现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数字化、关键控制点生产过程可视化,让老百姓买得明白、消费透明、吃得放心。”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过程中,该局成立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职责分工,通过倒排时间表,制定“阳光工厂”建设作战图。主动对接企业,准确排摸目标企业的数字化基础、生产环境等情况,抽调监管骨干及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建立“阳光工厂”服务团队,实行针对性、一站式的专业指导机制,解决企业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网络改造等难题120余个。为减轻企业负担,该局积极争取财政补助100余万元,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发放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食品安全数字化改造的内生动力。

  “‘阳光工厂’场景应用能够实现对车间生产数据‘实时播报’,通过关联‘浙食链’系统数据库,实现产品质量问题实时传递,通过人工智能、云分析数字化技术,实现远程可视化管理食品生产。”该负责人说,自“阳光工厂”投入使用以来,该局线上累积排查视频AI抓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信息163条,主要集中在工人未规范佩戴帽子、生产期间看手机等方面,经提醒企业已及时完成整改,通过培训教育和磨合,随着企业的规范生产,风险预警信息也逐渐减少。

网络编辑:雷鹏

给力!我县超额完成省级任务,实现“阳光工厂”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