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黄慧专题部署文物安全工作:细化管护措施 确保文物安全

2021年09月18日 18:53: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张军/摄像 编辑 金毅刚) 9月18日上午,我县召开文物安全专题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精神。县长黄慧在会上强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一定要提高站位,夯实责任,把自身摆进来,把任务领回去,对文物安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为我县文物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努力开创我县文物工作新局面。

  

  

  黄慧指出,平阳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千年古县,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我县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抓好我县文物保护工作。

  黄慧强调,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日常巡查、专项巡查、部门抽查、上级督查,建立健全文保单位日常检查记录台账,落实文保单位巡查制度。对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立即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内文物安全。要探索创新文物管理路径,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加强文物保护的精密智控,试点启动研究私有产权文保单位管理路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方案。

  黄慧要求,要切实履行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文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要坚持“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履行直接责任职责,明晰安全管理责任,健全文物安全岗位职责,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措施,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要强化文保工作保障,建立健全文保员队伍,加强业余文保员的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加大文物安全宣传力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应变能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黄慧专题部署文物安全工作:细化管护措施 确保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