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秋假期防汛这么干......

2021年09月18日 11:25:00 来源:平阳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

  平阳县气象台2021年9月18日9时12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东风气流影响,17日20时至18日9时我县已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单站累积雨量最大为鳌江咏梅86.5毫米,预计未来6小时我县(昆阳、鳌江、海西、万全等乡镇)仍将有中到大阵雨,局部暴雨。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根据气象预报:中秋假期,我县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中秋节当天(21日)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为进一步做好中秋假期防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值守

  我县刚刚经历“灿都”台风及局地强降雨的严重影响,又正值中秋假期,各乡镇和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防汛工作,防汛责任人要进岗到位,加强对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低洼地带、老旧房屋、山区公路等危险区域的巡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各乡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严格落实紧急信息报告制度,一有突发事件及时报告。

  二、加强宣传教育

  各乡镇和宣传部门要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宣传和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电子屏等方式,广泛宣传灾害信息和防灾知识,提醒群众节日期间注意防汛安全。

  三、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1、各乡镇和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山塘、河网的巡查,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水库安全。

  2、各乡镇和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认真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组织动员基层防汛责任人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通村公路、河道溪流等危险区的巡查监测,对靠近山边、溪边的居民要及时预警,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

  3、各乡镇和住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巡查排查,要组织做好老旧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塔吊、脚手架、室外广告、路边树木、廊亭廊桥等防风雨加固,防止倒塌灾害;要加强对小区、商场的地下车库防汛管理,采取封堵措施,防止车库进水。

  4、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做好强降雨积水影响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加强公路巡查和引导,如遇强降雨对低洼易涝区域实行交通管制;要加强警力安排在各交通干道执勤,疏导交通拥堵。

  5、各乡镇和县消防救援大队要全面落实抢险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一旦发生灾险情,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要加强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和应急通讯等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处置。

  四、督查上要落实有力

  各乡镇、成员单位,特别是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每天点检和抽查要到村到人,并组织人员到乡镇到村抽查现场巡查到位情况,确保条线统筹督导见人到底。请各乡镇立即部署落实责任人进岗到位,并对人员到位情况进行抽查,于每日下午17:00时前责任人进岗到位情况报县防汛办。县防办将对基层各类防汛责任人到位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并将结果上报县委县政府。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秋假期防汛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