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芥子纳须弥 妙笔绘神韵 ——温州市蛋画非遗传承人伍兆奎

2021年09月17日 13:48:2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荏苒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伍兆奎,1956年生于平阳县昆阳镇,号撷雅斋主。他从1972年开始从事工艺美术画蛋,师从林敬钺,年轻时由尤葆枢、尤文贵、唐唯逸等专业画师亲授画技,系平阳美术家协会、平阳蛋画协会、平阳张鹏翼书画院会员。

  上世纪70年代初,伍兆奎初中毕业后,为了谋求生路,考入平阳蛋画厂。蛋画不同于纸画。在凸面的蛋壳上,如何让画面自然过渡?从伍兆奎的话语中可以了解,他是在长时间的绘画中,慢慢调整,自然而然地适应。

  

  

  那时候的蛋画厂虽然刚刚起步,请来的任教画师却都功底深厚——他们要么是专业美术学院毕业,要么是平阳的知名画师。蛋画厂一共招了20多名学生,指导老师就有10来位。几近一对一的指导,让伍兆奎受益匪浅。

  作为学徒,他在破损的蛋壳上没练多久,就正式参与蛋画工作了。而在蛋画厂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从开始每天完成1到2个蛋画作品,到后来每天20至30个,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总共完成了多少件作品。

  

  

  小小的蛋壳容纳了花鸟、走兽,甚至山川、河流、日月、星辰……纳须弥于芥子,需要的不仅仅只是眼力和巧手,更需要耐心和毅力。白天,他在蛋画厂工作,晚上,他就听先生们探讨画技。而晚上9时到凌晨这段时间是他最珍贵的时光,多了一天的沉淀,纸上的花鸟、走兽、山川、河流会流淌而出。他日复一日沉浸在艺术世界里,日复一日地夯实绘画基础。不知不觉中,他对画技的领悟更进一步。

  

  

  在他画室的笔架上和笔筒里,放满了羊毫、狼毫、鸡毫、毛刷……他说,在绘画的过程中会用到不同的笔,勾勒动物的毛一般用狼毫,花卉等色彩晕染用羊毫,而毛刷则可以用来制造天空、山脉等大背景的层次。

  

  

  伍兆奎有很多老师,例如尤葆枢、尤文贵等。他们痴迷绘画,经常互相探讨画技,谈论名人轶事,组织写生活动。良好的艺术氛围让他耳濡目染。他说他沾了老师的光,那些户外活动让他能有幸与鹿、牛、羊、鸡等动物“亲密接触”,了解动物的一举一动。不同动物的体形都不一样,神态更是变化多端。要画好它们,绘画者必须细心观察,了解动物的结构、动态,在心里一次次勾勒、造型,在纸上一次次练习。在伍兆奎的作品中,鸟兽类绘画作品占了很大的一部分。他笔下的鸟兽或低头进食,或抬头远望,或静卧休憩……小写意的画法,工整中有洒脱,粗放中又有细致,鸟兽的意态神韵跃然纸上。

  

  

  蛋画厂停止经营后的几年时间里,伍兆奎虽然不再从事蛋画工作,却从不忘笔耕。夜晚闲暇时间,他更喜欢让自己沉浸在彩色世界里。因为鸟兽作品往往需要天空、山水等作为陪衬,所以近几年来,他慢慢对山水画有了兴趣。他喜欢在山水画、鸟兽画中游戈、探索,也常常亲自动手将蛋液抽出,将鸡蛋壳消毒、烘干,用来练习蛋画。

  

  

  近几年,蛋画技艺已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他很欣慰地告诉记者,他也被重新邀请参与蛋画技艺的传承工作,蛋画的技艺不仅继承了绘画艺术中的传统表现形式,更是结合了当地特色文化,不失为一种艺术创新。他会在绘画世界里耕耘的同时,尽己所能,为蛋画的传承出一份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芥子纳须弥 妙笔绘神韵  ——温州市蛋画非遗传承人伍兆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