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布局未来单元!平阳多轮驱动打造共富新场景

2021年09月17日 13:36: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蔡玲珑 郑方芳 王敏洁 编辑 郑振国

  鳌江镇西塘未来社区入选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昆阳镇湖屿村打造未来乡村智治平台、炜冈智能车间颠覆传统制造业想象……一个个试点项目,如同一辆辆高速列车,通过前沿的探索,载着未来的成果疾驰而来,把“未来场景”变成“现实美景”,书写着居民美好生活图景的“平阳方案”。

  未来社区 美好生活可期

  打开电视,在家里就能就诊;小区内的幼托和九年一贯制学校,方便家长接送;当小孩独自靠近危险区域时,AI摄像头及时监测并将情况推送至家长手机……作为“鳌江之巅”的鳌江国际新城有着诸多畅想。

  

  

  去年,由中国金茂集团投资开发的鳌江国际新城项目落地鳌江,占地约2000亩,规划范围由鳌江镇胜利路、火车站大道和鳌江江岸围合而成。项目依托“以城聚人,以产促城”的运营思维,全域融入金茂“一景5C”未来社区场景,并导入2(两区)+2(两中心)+2(两服务)六大产业服务功能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约1.3平方公里未来城市。不仅学有优教、病有所医、老有颐养,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一体化的社区会客厅,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邻里交流”等功能于一身,通过政务数字化转型,实现“在一个服务窗口即可满足社区居民基础便民服务”的需求。

  “未来社区听起来新潮,但也很朴素,其实就是老百姓理想中的社区,归根到底就是要把一件件看似小事,又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心头事办成办实。”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道。接下来,西塘未来社区将继续围绕“三化九场景”,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特征,深入打造未来邻里、健康、教育、服务等几大场景,推动共同富裕从长期愿景、宏观图景落地到微观场景,力保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建设指标过硬、群众有感。

  未来乡村 智慧服务可及

  一大早,昆阳镇湖屿村村民黄云同家中响起了烟感设备的警报声。原来,村干部正在为他调试新安装的烟感设备。随着警报声响起,“黄云同家一楼发生烟雾报警”的字样便出现在湖屿村可视化数字大屏上,同时警报信息实时传至乡村管理员和黄云同子女手机中。

  另一边,腿脚不便的黄云炎想找村干部帮忙解决新冠疫苗接种的事情,只见他拿出手机,扫了扫自家门牌上的二维码,就快速找到了自己的党员联系人,顺利地接种了疫苗。“自从有了数字湖屿这个平台,村社运行、乡村治理、农业生产等领域的堵点痛点都得到了智能化解决。”湖屿村委会主任助理赵时雨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的理念,该村全力打造了未来乡村整体智治平台,通过打通县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调用测绘、组织、农业等部门数据,构建资源、资产、民情、社情等要素的多层次可视化乡村地图,实现村社动态一目了然、重点人群一屏监护、辅助管理者精准决策、村社运行规范高效,形成了乡村管理者高效协同办公的“乡村大脑”。目前,湖屿村已建成“百姓码”“项目链”“稻虾应用”“民情地图”等N个特色应用,赋能乡村生活、生产、生态,实现村域整体智治有机闭环。

  “在湖屿村这个试点基础之上,我们还会在全县进行推广,把未来乡村整体自治系统应用到16个未来乡村当中去。”县农业农村局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工厂 高端制造可达

  近日,记者在浙江炜冈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生产经理正通过5G网络与国外客户线上“验收”新款印刷机。验收结束后,这台印刷机将漂洋过海到达意大利。该台印刷机最大的特点就是5G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程操控,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为国外的客户维修、管理机器。

  “一方面,我们不用派人前往客户所在地甚至国外维修机器,省下来一大笔差旅费。另一方面,也能快速帮客户解决问题,不耽误生产,同时还帮客户省去了售后服务费用。”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松林告诉记者。

  如今,以5G网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政策中的高频词。在平阳,像炜冈一样从传统走向未来,努力占领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上游的制造企业不胜枚举。一直以来,我县把发展未来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挖掘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一招,立足现有的IPO智能制动系统、BOPP薄膜等产业,重点发展新型材料、智能领域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下,我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被充分激发。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布局未来单元!平阳多轮驱动打造共富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