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漫步塘河路

2021年09月14日 12:20: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倪小芝 编辑 王秀华

  我平日里总是匆匆而过,很少关注塘河的夜色。月华普照大地,从塘河路上放眼远望,像是日光还没有褪去。初秋的夜风已经卸下烦热,夹杂着一丝丝凉意。圆月、星空、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塘河在月色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祥和、宁静。水面时而跃起小鱼,时而飞过白鹭,时而游过水鸭,它们也想出来凑凑热闹吧?

  我走走停停,将鸣山的小广场、微型夜市都抛在脑后。这会儿,我走在古老的长桥上,一种神秘的感觉油然而生。生活在塘河边的人,大都不知这桥的真名叫作文昌桥,可它却是我们这一代小时候见过最长的桥,所以都称其“长桥”。这是我们这一代童年岁月中的“长桥”啊!我们曾经在它的故事里遐想联翩,带着满足进入甜甜的梦乡。如今它依然散发出古朴的韵味,稳稳地横跨在河流之上。殊不知,有多少塘河人家的儿女走过它,走向远方。

  走过长桥,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碧绿的稻田里,散发出迷人的稻花香气。不知名的小虫唱起了嘹亮的歌,这跟偶尔传来的蛙声相互映衬,奏成了一部大自然的交响曲。儿时的田埂已变成宽敞的水泥路,路边绿树成荫、碧草满地,紫薇花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妩媚。

  绵延十里的塘河步道又是一番新景象。这里有夜跑的身影,有孩子们的欢笑……好不热闹。跑累了或不想走了,你可以在茶亭里歇一会儿,喝一杯香香的红枣茶。你一定会为这个小地方的村民点赞,他们自发筹资购买茶器,轮流起早提供山泉泡制的茶水。

  童年的路已成为记忆。如今,我继续走在这月华流照的塘河路上,享受美好时光。

网络编辑:张超霞

漫步塘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