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发放全省首笔取水权质押贷款

2021年09月14日 12:17: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通讯员 邱君广 编辑 郑振国) 近日,我县凉头水电站获得平阳农商银行发放的200万元取水权质押贷款,其负责人感慨道“万万没想到凭取水许可证就可以到银行贷款,还可享受优惠利率,及时解决了水库清淤资金短缺难题。”

  

  

  凉头水电站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有着20余年历史的水力发电厂,于2012年总投资860万元改造重建,电站总装机容量1000千瓦,采用全自动化计算机监控系统,设计水头230米,年平均发电量400万千瓦时,一年可以帮助减少碳排放量3140吨。目前,该企业因水库清淤需要资金。

  

  

  在了解到水电站相关情况后,平阳农商银行结合企业贷款实际用途最终核定授信额度,向企业发放了质押贷款200万元。据了解,该笔贷款是全省首笔用取水权质押获得贷款,年利率仅为4.8%,较该行一般信用贷款低了300BP,并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既保障了取水权质押的法律效力,又省去了企业额外的评估费用。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县发改局、县生态环保局、县水利局梳理建立了排污权、用能权、取水权三张企业清单,同时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对绿色发展领域的定向支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绿色低碳信贷产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组织平阳农商银行,结合西部山区水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创新推出取水权质押贷款产品。

  “今年以来,我县绿色贷款增幅高达50%,远超各项贷款平均增幅。”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发放全省首笔取水权质押贷款